(经过一场“法术”,王奶奶的左手指情况并未得到丝毫改善,反倒进一步红肿,且红肿范围逐渐波及到左手掌,开始出现剧烈疼痛。通讯员 供图)
(手术中可以看到老人的左手掌和食指内有大量积脓,皮肤、软组织及肌腱大部分已经腐烂。通讯员 供图)

  星辰在线2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廖雄 汤雪)77岁的王奶奶做家务时不慎被锐器割伤左手指,不及时就医治疗,反倒迷信“法术”驱邪,结果不但没见效,病情还日益严重,最终导致左手食指被截指。

  王奶奶是长沙县人。1个月前,她在做家务时,左手食指不慎被锐器割伤一个口子,当时并未予以重视。受伤后,她的左手指逐渐出现红肿、疼痛加剧的情况。 “我妈当时不愿意就医,以为是村里的人对她施了法术造成的,得用法术才能让病情好转。”王奶奶的儿子王宏(化名)告诉记者,为了让母亲心安,他们按照老人 的要求,为其安排了一场法术,结果左手指情况并未得到丝毫改善,反倒进一步红肿,且红肿范围逐渐波及到左手掌,开始出现剧烈疼痛。亲友反复劝说王奶奶到医 院治疗,但她一直都拒绝,直到左食指开始破溃并流脓,才被家人强行送入院检查治疗。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入院时,王奶奶精神状况差、低 烧,由于延误病情近1个月,左食指末节已发黑坏死,破溃区可见脓液流出,发出阵阵恶臭。长沙市中心医院骨科创伤、手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先礼介绍,经科室 会诊后,考虑为左食指及左手掌软组织感染并破溃流脓、左食指大部分坏死,有脓毒血症的可能。医护人员立即给予积极抗感染治疗,并完善术前检查和准备,于当 天下午为王奶奶进行了左手及左手指切开排脓处理。

  “手术中可以看到老人的左手掌和食指内有大量积脓,皮肤、软组织及肌腱大部分已经腐 烂。抽血结果也显示老人有严重的营养不良。”陈先礼表示,若王奶奶再晚几天就诊,很可能会因败血症而危及生命。接下来她至少还需进行两次手术治疗,同时需 要截去左食指,才能完全治愈疾病。

  “大家要相信科学,摒弃迷信陋习,有身体不适时,最好要及时就医。”陈先礼提醒市民,平时最好能坚持 均衡饮食,不偏食不挑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免疫力;家里常备医用酒精或络合碘等药物,尤其是对于老、弱、病等免疫力相对较差的人,在肢体受伤致皮肤 出现小面积破损时,及时消毒;受伤后若出现红肿、疼痛加剧,必须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治疗,酿成严重后果。另外子女需关心爱护老人,如果老人迷信一些封建陋 习时,应耐心、细心劝解疏导,而不是稍加劝阻无效后,便放任不管。

  相关新闻:05超女被爆为迷信转运改名字 回应想做新的自己

  株洲父母迷信八字不合逼女儿与男友分手

  株洲爹妈迷信八字不合逼恋爱三年女儿与男友分手

  湖南父亲迷信偏方在女儿伤口抹汽油 致其严重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