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滨海新区某修理厂,工人们正在对一辆爆炸受损车辆进行维修。(资料图片)近日,天津滨海新区某修理厂,工人们正在对一辆爆炸受损车辆进行维修。(资料图片)

  本报2月29日讯 距天津港爆炸事件已数月,当时被公众广泛关注的上万台受损新车再次引发热议。多家媒体报道,数百辆因天津港爆炸而受损的汽车已流入市场,这不禁让人联想,这些车流向哪里、存何隐患?长沙本地是否也存在该类汽车在售?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本地多家汽车经销商了解到,本地暂未出现上述受损车在售,且受访的经销商们均明确表示不会销售此类汽车。

  数百辆受损车已入市

  天津港危险品爆炸事故后,有包括大众、克莱斯勒、雷诺、丰田、宝马在内的多个品牌的上万辆汽车受损。去年8月,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对天津港爆炸受损车辆进行了统计,并认为总计3435辆车辆均已遭受严重的损坏,且无法通过商业上合理的方式加以修复,从而使这些车辆达到令乘员安全操作及使用的程度,还公布了3435辆在爆炸事故中受损车辆的车架号。此外,东风雷诺确认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涉及过火和受损雷诺车辆共计5118台,也将所涉及的VIN码(车辆识别码)进行了公布。一汽丰田共停放商品车3449台,进口车28台,车顶、外观部位及玻璃出现不同程度损伤。其中车架号或VIN码是车辆重要的身份证明,存在于车辆多个部位,一般用以辨别车辆是否经过切割、拼装。

  对于该批受损车的处理,克莱斯勒早在去年12月的一份声明中就已提到,3435辆严重损坏车辆中,2114辆受损车已在天津市政府的协助下销毁。对于剩下的1321辆受损车辆去向,克莱斯勒也承诺“继续努力使剩余车辆也可以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处置”。东风雷诺也表示,已与天津市政府协调后,对上述全部受损雷诺车进行了销毁处理。

  然而据相关报道,有数百辆受损车辆通过拍卖已流入市场。报道称,1月19日青岛的一次拍卖会吸引了来自山西、内蒙古、河北、陕西等地的众多买家,短短数小时内,约150辆Jeep大切诺基和牧马人全部被拍走;而在2场拍卖会中,有约550辆Jeep品牌进口车被卖出。其中一些Jeep受损车通过拍卖、翻新后流向二手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