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0月5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孙姣)一场秋雨,一阵秋风,一次降温。气象预报说,剩下的假期里,我们将与秋雨缠绵到底,到7日,气温还会下降。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把棉穿。” 秋分节气过后,太阳逐渐南移,北半球所得到的来自太阳的热量趋于减少,昼短夜长日趋明显,气温逐渐下降。每当北方冷空气南下,在江南一带与暖气团产生交汇,就会带来一场秋雨,造成一次降温。

  “秋风秋雨愁煞人”,秋天日照减少,天气渐冷,落叶纷飞,未免有肃杀之气,人的情绪易有垂暮之感。在这样的假期里,请大家以平和的心态应对天气变化,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眼下尽管秋雨缠绵,烟雨江南其实也同样美好,出去赏雨也是不错的。

  今天是长假雨势最强的一天,湘中以南小到中雨,湘南局部暴雨,气温下降,秋风中已有寒意。省气象台预计, 6日,全省小雨,湘南中雨,局部大到暴雨,7日湘南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多云。气温方面,7日开始冷空气南下,气温逐渐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