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湖南省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

  学习贯彻《条例》的落脚点,就是要使《条例》真正成为“巡视工作强有力的指导、强有力的规范”。对此,湖南省按照《条例》的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全面总结梳理各方面工作,找出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一项一项加以解决。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完善配套制度。按照《条例》的要求,正在着手起草实施办法。省委巡视办已成立实施办法起草小组,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拟于12月份形成审议稿,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省委常委会审定后,按程序发文。同时,将做好巡视工作制度的立改废工作,逐步形成以实施办法为核心,覆盖体制机制、工作程序、成果运用、干部管理等全方位的巡视制度体系。二是强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查办反馈机制、巡视回访机制、整改约谈机制。三是加强协同作战。重点是完善巡前情况通报制度、相关人员直接参与巡视制度、提请协助制度。四是健全体制机制。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巡视办设置,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一方面,研究提出巡视干部管理办法。另一方面,建立巡视人才库、抽调省直单位工作骨干参与巡视工作。

  据悉,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巡视组和省属高校巡视组已完成了对170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围绕“四个着力”共发现问题1850个,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80件。省委副秘书长马勇,省有色地勘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迪生,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佘国华,怀化市副市长李自成,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高建国,湖南报业集团(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兼华声在线副董事长、总经理薛伯清,醴陵市委书记蒋永清,武冈市委书记王春生,临湘市市长龚卫国等案件的查处,相关巡视组都提供了重要线索。

  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表示,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充实队伍,按《巡视工作条例》的要求,以过硬的措施和办法,实现一届内巡视全覆盖。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对市州、县市区以常规巡视为主,辅之以专项巡视;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专项巡视为主。省委巡视办将商有关单位研究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在力量配备、工作安排等方面,作好规划、排好工期、订好进度,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确保巡视全覆盖任务的完成,从而真正做到反腐无禁区、监督无死角、巡视无例外。(湖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