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军)高速公路的应急通道是生命通道,可据省高警局昨日提供的数据,国庆长假前3天,全省共查处3525起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

  10月1日上午,浙江省甬台温高速发生车祸,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追尾,一名驾驶员被卡驾驶室内。救援人员出发地距离事故现场只有13公里,如果道路顺畅,10分钟内就能赶到,但因为应急车道被占,救援人员经过约半小时才到达现场,因为错过最佳救援时间,造成被卡驾驶室内的驾驶员死亡。

  昨日是国庆长假第4天,湖南境内高速公路基本通畅,但因为部分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幅较大,并受刮蹭事故等因素影响,部分路段通行缓慢。也有驾驶人遇此情况后,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阻碍救护车、抢险车、执法车通行,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秩序。

  应急车道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及城市环线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车道,是“生命通道”,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一位高速交警说,占用应急车道有4种主要危害,一是延误紧急救援,二是加剧道路拥堵,三是极易造成事故,四是形成负面示范。

  针对高速公路占用应急通道比较突出的问题,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切实依法履职,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一次记6分。对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依法拖离,追究妨碍执行公务责任。

  高速交警提醒,假期出行,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候,听从交警指挥。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请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交警提醒: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驾驶人除将面临罚款200元处罚,还将一次记6分,

  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依法拖离,追究妨碍执行公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