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下午,长沙市水风井新沙池澡堂内,何斌师傅在帮一名顾客搓背。  记者 田超  摄12月21日下午,长沙市水风井新沙池澡堂内,何斌师傅在帮一名顾客搓背。 记者 田超 摄

  核心提示

  铁面盆、木浴桶、肥皂、磨脚石,顾客来了往清洗干净的工作台上一躺,搓澡工便开始搓盐、磨脚……搓澡曾受到不少市民的“热爱”,只是随着洗浴行业的发展,如今“澡堂”已逐渐淡出市民视线,而搓澡工也成为渐渐消失的老行当之一。

  58 岁的老剃头匠坚守着渐行渐远的老行当,渐渐成了别人眼中有岁月的“故事”。(详见本报12月18日A14版)长沙还有多少手艺精湛、承载历史感的匠人?20日,新沙池澡堂的老顾客张书农先生致电本报,推荐中山路新沙池澡堂的搓澡师傅何斌,说他给人搓了一辈子澡,手艺确实很好。

  【顾客】“搓一把”浑身轻快

  “在家里只能算冲凉,来这里搓一把,才算洗澡呢。”12月21日,62岁的刘齐军提着帆布袋,从燕山街一路走向水风井,他经常光顾的新沙池澡堂便在这里。

  家里什么设施都有,为什么几十年来总花钱去澡堂?刘齐军笑称,儿女们曾误会他有“怪癖”,幸好老伴懂他,喜欢搓澡的舒畅。

  长沙中山路上的新沙池澡堂,已有84年的历史,从一度“繁华”到现状“冷清”,搓澡工们目睹了这一路的变迁。

  刘齐军今天约的搓澡师傅还是何师傅,是这个澡堂仅有的两个搓澡工之一。走进澡堂,刘齐军娴熟地和何师傅打招呼。何师傅一边应答,一边拿过自己的工具,罗布毛巾(一种棉和麻特制的毛巾)、 丝瓜瓤、脚布等进入搓澡间。

  约半个小时后,澡搓好了,刘齐军精神地走出搓澡间。“按照我的习惯,水要热点,下手重些,搓完后皮肤发红,就感觉自己浑身污垢都没了,周身轻快。”刘齐军几乎一个月搓一次澡,再约个专业的搓澡工,来个掏耳等全套服务。

  【里手】搓澡34年已成“招牌”

  “搓 澡的程序很简单,但是手法和力道要恰当。”送走刘齐军,何师傅又连搓了三个澡才有时间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的采访。他向记者描述了一下搓澡的过程:丝瓜瓤打 上肥皂湿擦背部;然后干擦全身;将搓软的罗巾扎在右手掌,用手腕的力气从背、颈开始;然后往脚部一路擦去……搓澡的顺序一般是从上到下,从后到前,每个身 体部位搓洗的方式不一样。

  何师傅今年51岁,当搓澡工已34年。他告诉记者,当年新沙池还是效益非常好的国企单位,父亲当了一辈子的搓澡工,退休后让17岁的他顶了职。现在何师傅已经是新沙池澡堂的“招牌”搓澡工,有着不少张书农、刘齐军这样的铁杆“粉丝”,定期到澡堂来搓澡。

  何 师傅回忆,自己刚开始学搓澡时,设施还很简陋,没有直接引水的水管,一般是用秕谷或者糠壳烧水;仅有木桶、围锅,但澡堂里环境很好,而且服务周到。舍得花 钱来搓澡的人都是有点钱的,店里有礼宾去接客人的帽子、围巾等衣物;递上香茶、面巾等,顾客换好浴巾后,有人会将他们的鞋子除尘,衣服叠整齐。 

  “现在很多洗浴中心设备好,但沿袭的是我们当时的服务,确实体贴又周到。”何师傅说,只是搓澡的人越来越少,而新沙池这样的老式澡堂,更是渐渐冷清。 

  【历史】

  84年老澡堂逐渐冷清

  据相关资料记载,晚清民国时期,澡堂等开始出现在长沙。当时的湖南商业发达,懂得享受的人愈来愈多,长沙的洗浴业在这个时期迅猛发展。 在抗日战争爆发前,长沙洗浴行业非常繁荣,有档次的澡堂多达十几家。

  新沙池澡堂是当时的行业“头牌”之一。新沙池澡堂负责人赵建军透露,新沙池澡堂1930年开业,已经84岁“高龄”,坐落在当时长沙最繁华的中山路商业区,算得上长沙最早的澡堂,也是仅有营业到现在的老式澡堂。

  “以前5分钱洗个澡,搓澡加一毛五分钱,男女澡堂都有。”何师傅介绍,那时候澡堂生意可用“红得发紫”来形容,尤其是过年之前,市民必须排着长队等。

  现在,新沙池澡堂生意逐渐冷清。因为技师难找,加上客人太少,女浴室已经于2006年关闭。赵建军表示,即便是亏损,也还想维持下去 ,为长沙保留传统的老式澡堂。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