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厦门婴儿安全岛完善机制 弃婴数量有所减少

A-A+2014年6月29日15:14人民网评论

  6月19日,前不久,有媒体称厦门“婴儿安全岛”不堪压力停止运转。18日,记者就此事专访了厦门市民政局,相关人员称该市“婴儿安全岛”并未关闭,市社会福利中心已采取应对措施,规范服务,完善巡查、劝导和甄别机制,弃婴数量相对减少。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的通知》,2014年1月1日,经认真筹备,位于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门口的“婴儿安全岛”正式启用,成为福建省首个试点的“婴儿安全岛”。

  困境:弃婴数量不断攀升 相关部门“压力山大”

  记者了解到,作为守护婴儿的最后一道防线,“婴儿安全岛”从开始启用那一刻起,就面临着压力和困境,而且其引发的争论一直就没停止过,导致“婴儿安全岛”走入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这种情况在厦门也不例外,主要表现在:

  弃婴数量持续增多。截止6月17日,厦门的“婴儿安全岛”共接收弃婴200名,其中“婴儿安全岛”接收弃婴183名,安全岛以外的17名,家属领回8人,平均每天接收约1.2名,半年接收数已接近2013年接收总数的4倍(2013年全年接收55名)。

  大量病残婴幼儿被遗弃。厦门的“婴儿安全岛”启用以来接收的弃婴全部为病残婴幼儿(或病残儿童),其中1周岁以下婴儿126名,约占63%,1-3岁39名,3-6岁24名,6-8岁11名,所接收弃婴全部为身患严重疾病或身体残疾,主要为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等病症或残疾。

  弃婴来源扩大,劝阻遗弃行为有难度。今年春节后,从接收的弃婴及随身物品等信息分析,多数来自周边省市。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对遗弃行为采取了劝导措施,但仍难以阻止遗弃行为的发生。

  病残弃婴救治康复任务艰巨。接收的弃婴全部为病残婴幼儿,其中大多数为严重疾病患儿,有的在被遗弃前已缺乏有效救治或父母早已放弃救治,被遗弃后虽经及时救治,但终因病情严重,难以保住幼小的生命;有部分弃婴因救治无效夭折,存活弃婴今后的救治康复任务十分艰巨。

  服务保障压力大。主要是因为弃婴人数不断攀升,弃婴数量短期内暴发性增加,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支持,最近增加护理人员11名,婴儿床80张,安排5名保安人员加强夜间劝导,预计每年将增加人工、生活和物资等费用500多万元,后续医疗救治费用更难以预算,增加了财政负担。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夜间出警的次数也明显增多,有时一个晚上要出四五次警,每次出警至少需要2个小时,增加了工作量。

  措施:完善巡查劝导机制 弃婴数量相对减少

  一个面积不到5平方米的人工“小岛”,一间四四方方的小木屋,屋内有婴儿床、婴儿被、保温箱;外墙显示屏上“生命至上,关爱为先”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告诉世人它合理存在的初衷。

  我们改变不了弃婴这种行为,但我们可以让无辜的孩子们享有生命的尊严,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王全弟无意去平息这场争议,他只觉得始于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的“婴儿安全岛”能够在全国推广,自有它的道理。

  3月16日,广州首先宣布暂停“婴儿安全岛”,随后南京也对外宣布若南京的“婴儿安全岛”达到接收极限,也将学广州进行暂停。此后,厦门的“婴儿安全岛”压力空前增大,接收的弃婴连续多日在3名以上,“婴儿安全岛”甚至一度上锁。

  厦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民政部的要求,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已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规范服务,目前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明确指出遗弃婴儿是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夜间值班,完善巡查劝导和甄别机制,弃婴数量相对减少。”

  对收养的弃婴,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全部收住在儿童福利院,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养育护理和康复治疗。

  建议:健全各项救助制度 遏制减少弃婴行为

  有专家认为,“婴儿安全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儿童权益保护的日益重视。但从人道救助的角度来看,“婴儿安全岛”只是守护孩子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社会不应该急着评判,而应该宽容一点。弃婴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谴责,但要根治弃婴问题,单靠“婴儿安全岛”是远远不够的。

  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国儿童福利工作的理念和制度构建必须转变,国家应当主动采取措施帮助有困难的父母和儿童,这比被动的救助有更积极的效果。长远考虑,需要从夯实医保社保、强制婚检等制度环节入手。

  一方面,可以探索健全病残儿童保障政策。根据病残儿童实际情况,探索对病残儿童家庭进行适当合理补贴,对婴幼儿实行必要的免费治疗康复,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努力把病残儿童稳定在父母或监护人身边。另一方面,应推行全民强制免费婚检,把好优生优育关口,降低残障、重疾婴儿出生率,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

  同时,要发挥社工、志愿者等服务优势,尽可能地为病残儿童家庭提供帮扶,减轻病残儿童家庭负担,减少其遗弃婴儿的冲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婴儿安全岛’只是一个‘治标’的举措,真正要‘治本’,还得靠各项救助制度的建立健全。只有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弃婴行为,各地‘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才会越来越少,最终才能走出尴尬困局。”这位工作人员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