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湖南滴滴代驾司机工作期间身亡 120万保单变1万?

2018年09月04日 11:54 湖南经视 

  今年8月,一位湖南滴滴代驾司机在接单路上发生交通意外去世后,司机家属发现,此前在滴滴公司培训时,承诺的120万元保险,变成了120万元“保障”,补偿也从全额变成了“在肇事者赔偿后再进行赔偿”。家属想找滴滴公司要保单,却只有一张模糊的集体保险保单,金额也从原本宣称的120万变成了1万。

  对此滴滴湖南分公司表示,他们只是居间的信息服务商,当年代驾司机的合同并不是和他们签署的,而滴滴总公司则回复称,120万肯定会给,只要死者家属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给滴滴就能领取,但是家属并不配合。

  8月12号凌晨两点二十四分,滴滴代驾司机王灿倒在了长沙市雨花区车站南路上,在王灿司机端的APP上可以看到,当时距离他零点四十分接的最后一单,不超过2小时。当天,王灿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9岁,死时身穿滴滴代驾工作服。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认定肇事方承担全部责任,王灿不承担事故责任。

  王灿是在提供劳务的过程中死亡,根据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王灿的妻子王婷认为,王灿生前作为滴滴公司网络平台上的代驾司机,在工作中出了意外,滴滴公司应该负有一定的赔偿责任。当王婷去找滴滴公司时,负责人先告诉她滴滴平台最多出于人道主义赔偿3万,之后升到10万,最后变成30万。

  王婷:代驾人员负责人张总联系我们,王灿这个事件跟他们平台没有任何关系,他们顶多出于人道主义,赔付30080块钱。

  而滴滴湖南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代驾司机和是滴滴平台之间只是居间服务关系,承担的是垫付责任:

  这边的话滴滴代驾平台只负责发布信息,(和)他们(代驾司机)的关系的话应该是居间服务的关系。我方的意见如下,就是一个垫付责任,现在如果那个肇事方没有赔的话我就垫付,有赔的话那我就不承担任何责任。就是可能表示一点人道主义,给你一点精神安慰。反正就是这个意思。

  王灿明明是上班时出的事,怎么变成了“人道主义”赔偿了呢?

  此外,一些代驾司机表示滴滴在他们做的每一单中,都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按照APP上的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赔付,意外身故最高赔付120万。王灿在一共在滴滴平台接了1573单,每笔订单都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一共抽取了将近3696元的保障费用。

  不少代驾司机表示,此前入职时通过滴滴APP查看时,滴滴向司机承诺的是“意外伤害赔付流程”,之后再看,就变成了“人身伤害保障计划”,王婷质疑,保险怎么变成了保障?

  王婷:有很多滴滴代驾司机告诉我,因为他们向代驾司机宣传的,就是给他们每个人都买了保险,因为在他们做的每一张里面都抽取了2.35元买保险的,最高的赔付人身意外伤害以及那个身故的话就是120万。

  然而等事故发生后,王婷找到滴滴公司和保险公司,保险却从120万变成了1万:

  他说我们是找平安公司承保的,那个意外死亡的话就是1万块钱。我就问他要那个保单,过了三四天之后,就给了我一张很模糊不清的那个复印件的一个保单,确实滴滴公司给每一位代驾员工买的就是一个集体险,具体这个意外身故的话真的只有1万块钱。要我们自己去找保险公司。

  滴滴代驾司机们在王灿出事之后才发现,每单中抽取的2.35保障金不是全部用来买保险的,而是保障计划的一部分,至于买的是什么保险,买了多少钱,保障金用来保障什么,他们完全不清楚,代驾司机罗师傅告诉记者,当他们向滴滴公司问起,自己被扣的钱究竟去哪里时,被告知,是商业机密:

  记者:你们那个2块3毛5,他们有没有说是用来干嘛的吗?

  代驾司机罗师傅:他们跟我们说是给我们买了保险,保障的是120万。

  记者:他们当初承诺的对吧?还是现在说的?

  代驾司机罗师傅:对,当初承诺的。我们问他们要这个2块3毛5的保单,他们说这个保单是商业机密,就是说不能给我们看,包括家属也是一样的,也不能看。他也没有明确的回答,买了还是没买。

  最开始给我们的那个滴滴的那个网上的保单啊,那个保单上面就开始是写着保险,那个现在是改成保障计划。

  根据2016年的多家媒体报道,滴滴代驾与平安保险,推出代驾司机意外伤害险,滴滴代驾司机上线登陆司机端,就能享受保险保障。在滴滴代驾红包分享中,也写的是:“百万保险护航,专业司机接驾,滴滴一下,代驾回家!”

  王婷和罗师傅们不明白,当年说的是百万保险,怎么如今变成保障了呢?滴滴公司到底给代驾司机缴纳保险了吗?在与王婷的交涉中,滴滴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35元不是保险,是120万的限额赔付保障计划,而醉驾的肇事方一旦赔付超过120万,滴滴的保障计划并不进行赔付,只有人道关怀:

  滴滴负责人:2块3毛5不是说全部用来买保险的,我们用来对全体司机有一个保障计划的,120万的保障计划他不是意外险定额给付的一个保险,是限额给付的,这个计算保准就是按照人身损害的赔偿标准进行计算,然后通过事故责任进行比例承担的一个保障计划。如果肇事方无能力或者少支付的部分就由保障计划来补充保障。

  王婷:如果有能力的话,一分钱不用赔吗?

  滴滴负责人:如果有能力的话我们可能是关怀的人道救援。

  对于赔偿问题,滴滴总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保险流程一直在走,但是需要家属配合提供事故责任认定书,120万的赔偿是要走流程的,只要家属提供责任认定书,就可以赔付。但目前家属并不配合。

  对于司机对此前介绍的理解不同,这位负责人解释称,“保险”和“保障计划”可能在不同的工作人员跟代驾司机沟通的时候表达有不一样,保障的本质是一致的,代驾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出了问题,按照规定准备材料走流程就行,都会有保障。

  对于滴滴的解释,王婷表示不认同,她从来没收到过要看责任书的要求,一开始滴滴公司的态度是,没有赔偿,在一步步的要求下,才变成了“人道主义赔偿”:

  没有,他们没有向我提出这个要求,第一次跟我讲就是一个简单的合作关系,那他们没有任何的责任去赔偿,就是一个人道主义,到现在他们今天过来了,又跟我讲他们的人道主义就增加了30万。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表示,滴滴平台收取了代驾司机的费用,不仅仅是简单地提供信息。代驾司机发生意外,滴滴平台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保障计划的具体内容也应该提前让代驾司机了解清楚。

  陈越峰:它把这个代驾司机接入到它的平台,按照他的价格,按照他的服务协议进行服务,它进行考核奖励。那个时候他已经绝对不止是一个居间服务之间信息服务合同了,他提供的也不只是一个信息撮合的这个工作了。它一定是有相对应责任的,只不过这个责任是直接的赔偿责任,或者是工伤认定的,还是连带责任或者补充责任,它会根据具体的法律关系来处理的。

  对于事发后,代驾司机家属找到滴滴公司要求查看保险合同、理清司机与滴滴公司之间关系的问题,陈越峰认为,对于纠纷,家属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滴滴收了)保障金这就不是人道(补偿)了。他是平台企业,他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的。代驾司机及其家属是有权利要求查看购买的保险单的,你给我买的,怎么成了商业机密了呢?实际上不是出了事情之后才看,而是从一买了之后就要把相关信息分享给(代驾司机)。直接起诉它,最后让法院来判断到底这里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法院也会向它示明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