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为人们守护清凉 电力工人冒酷暑斗高温艰辛施工

2018年08月16日 14:17 红网 

  原标题:烈日下他们为人们守护清凉——记者现场感受电力工人冒酷暑斗高温艰辛施工

  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的,清凉一夏的时刻是三伏天最美妙的感受,空调几乎成了每家每户的必需品,可大家想过没有,如果没有“电”,世界会变成啥样?不仅没有了舒适的体验,而且还会在夜幕来临时,进入无边的黑暗的深渊。“电力工人”这四个字看似平凡,实则伟大。

  8月13日上午,笔者接到采访任务,立刻赶到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七楼。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阳志明接待了我们,并介绍,应电力客户请求,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洪桥供电所于2018年8月10日上午安排由工作负责人李铁民带队,包括周建中(中共党员,现年56岁)等共9名同志(其中4人登杆作业),为客户专用变压器后段延伸架设低压线路。上午9时10分,工作人员到达施工现场,工作负责人在确保现场安全措施、人员状态无问题后,开始组织施工作业,周建中主动请求了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基电杆登杆作业。

  当天,室外地表最高气温36摄氏度(电杆上最高温度在45摄氏度以上),为防止作业人员中暑,作业过程中,现场配合人员多次提醒周建中下杆休息,但周建中表示仍能坚持,提出将剩下的事情做完再下杆。上午11时20分,各工作面已接近尾声,工作负责人见平时工作利索的周建中却进度迟缓,经仔细观察后,发现已在电杆上连续两个多小时作业的周建中同志动作迟缓、手脚吃力,有明显的中暑迹象,立即劝导他下杆休息,并安排人员登杆帮助其下杆。在下降至离地面垂直高度约4.5米时,周建中中暑情况加剧,因其体衰力竭、反应迟钝,从电杆上跌落,整个过程无任何呼叫和自救本能反应。经120急救无效,因公殉职。

  听完周建中同志因公殉职的经过,我们震惊了,是什么力量让周建中同志忘我工作,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呢?我的第一反应是去他工作过的地方寻找答案。

  在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感召下,笔者与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的几位同志,决定当天下午釆访相关人员,第二天赴周建中同志生前所在的供电所现场体验,感受他的工作环境,近距离触摸周建中。同时在红网祁东分站(祁东新闻网)上作系列专题报道。

  8月13日当天,笔者在红网祁东站发布了第一篇深度报道“为了那一片光明——追记因公殉职的洪桥供电所电力工人周建中先进事迹”,《祁东宣传》等微信公众号同步刊载,顿时好评如潮,点击爆棚。14日又发布了第二篇专题报道“不负韶华用生命书写一个大写的‘人’——追记因公殉职的洪桥供电所电力工人周建中先进事迹”,民众的热忱和期待再次被点燃。8月15日,我们又接着刊发了“烈日下他们为人们守护清凉——记者现场感受电力工人的工作艰辛”后续报道。

  很多人都这样说,大热天的,空调就是我们的命。

  当我们在室内享受着空调的清凉时,我们是否想到,谁保住了空调的命呢?

  在祁东,有一群人为了保障电力,每天在高温下坚持工作,2018年8月10日,一位年仅56岁的电力工人周建中甚至因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就是电力工人。

  8月14日,在周建中因公殉职的第四天,红网祁东分站(祁东新闻网站)、祁东电视台的记者也和周建中曾经的同事们一道,感受了高温下电力工人的那份艰辛。

  上午9时30分,当时室外温度36度。记者来到现场,不一会就有了蒸桑拿般的闷热感受,一个个大汗淋漓。在同一个施工现场,电力工人们全都长衣长裤,作为负责人、安全员和把关人的还要在长衣外再加一件红马夹,并且不能披开,扣子最多只能留领口一粒不扣,简直就是六月天穿棉袄,问起他们为啥不穿短袖,他们告诉记者:“这是由工作性质决定的,没有办法。因为电力工作的危险性,要求必须这样穿,安全第一。”

  站在地上往上看,爬到了12米电杆顶端安装横担和电线的电力工人,离太阳又近了许多,可以想像,酷热的高温晒得电杆和横担滚烫,上面的他们该是多么的难受,得有多么的敬业和多大的忍受力才能坚持干完这些工作。

  近半个小时的杆上作业,下来时, 我们看到,登杆人员的衣服、手套已经湿透,他告诉我们,杆上温度比地面高,起码接近50度,在上面还得完成极耗体力的安装工作,每次下杆都是湿透的,一天工作多时,工作服都没那么多干的换,就穿在身上晒干又湿,湿了又晒干,有时候汗水流在眼睛里,眼睛都睁不开。

  正是有了这一群可敬可爱的人,是他们顶着炎炎烈日,持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我们所有人守护了一份夏日清凉。

  作为现场体验者的记者, 我从心底由衷的敬佩他们——烈日下为人们守护清凉的电力工人!向周建中同志学习,向千千万万个像周建中一样辛勤工作的电力工人致敬!

  (文 / 邱高桥 付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