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十三钗》北美遭抵制 贝尔为撇清干系帮倒忙

来源:凤凰网娱乐综合 2012-02-24 09:34:24
张伟平
张伟平

 

  日本名古屋市市长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激起了中国国内的强烈反响,同时网络上又爆出了《金陵十三钗》在北美上映受到好莱坞日本势力排挤抹黑的消息。日前,《十三钗》出品方新画面董事长张伟平在新加坡接受了媒体的电话专访,张伟平坦言《十三钗》因为政治因素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而中国人在好莱坞“太弱势”。

  曾被提醒双重风险 遭遇合伙人临阵撤资

  张伟平坦言,早在刚刚决定投资《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就曾有好莱坞的合作方提醒过他,这部片子不光有商业风险,也有巨大的政治风险,“拍南京大屠杀题材,事先要想好。”张伟平一度对对方所言的政治风险不解,后来他发现,在西方社会,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一直持有怀疑态度,而在日本势力树大根深的好莱坞,这种否定南京大屠杀真实性、妄图掩盖历史真相的幕后势力则显得更为强大。

  张伟平透露,在《金陵十三钗》开机前两个月,原本的合伙投资人、多年负责新画面影片海外发行的海外发行商、香港安乐电影公司总裁江志强突然提出撤资,“好莱坞会对这部影片有什么样的看法,江志强很清楚,他撤资就是因为他意识到了这部片子在好莱坞的政治风险。”此前,新画面多部影片如《英雄》、《十面埋伏》、《三枪拍案惊奇》等的北美版权都被江志强出售给了日本人控股的好莱坞索尼经典公司,但是张伟平很清楚,索尼经典这次不可能再收购《十三钗》的版权。张伟平说,“我不怪江志强,他是一个电影商人,看到风险就撤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他可以撤我不能撤,当时我们给威廉姆斯团队的报酬、给贝尔的报酬都已经通过海外划过去了,我没有地方撤,我不能掉链子。”

  好莱坞点映遭遇幕后黑手 污蔑影片原为否认历史

  为了提防《十三钗》在北美遭到好莱坞日本势力的黑手,张伟平重金请来了好莱坞最有经验的公关团队DDA来负责影片在北美的媒体公关。在之前小范围的内部看片上,《十三钗》得到了好莱坞媒体与电影人的一致好评,而当影片为了参与奥斯卡奖项角逐而开始点映的时候,好莱坞几大主流媒体的评价开始出现一面倒的恶评,而恶评中无不夹带着鲜明的政治色彩。

  美国著名电影批评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EmanuelLevy在《电影》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十三钗》不是来自真实生活的灵感”,《纽约时报》的影评人MikeHale称张艺谋“他最近的一些中国电影已经更多展现的是充满感情色彩的爱国主义、沙文主义以及对日本侵略的妖魔化。”英国《卫报》援引生活在东京的影评人马克·席林的话,“想想中国在过去几年中拍摄的所有反日题材的电影,再多一部不会有什么大的区别。但任何分销商在日本都会遇到一定的风险。”归纳这些好莱坞媒体的评价就会发现,他们对《十三钗》的否定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不是来自真实生活的灵感”),二是否定影片的商业影片性质,将其视为“国家宣传片”。(“是充满感情色彩的爱国主义、沙文主义以及对日本侵略的妖魔化。”)

  至此,好莱坞主流媒体已经将《十三钗》定位成了一部“由中国政府投资的南京大屠杀宣传片”,在西方媒体看来,张伟平向中国国有银行民生银行贷款投拍该片,影片在政协礼堂举行首映等等,都可被视作影片“国家投资”的证据。对此张伟平感到哭笑不得,“中国所有的银行都是在政府领导下开办的,我以一个民营企业的身份向民生银行贷款,银行没少收我一分钱利息,我怎么就成了国家投资了?他们说政协礼堂是中国党政机关举行重大集会的场所,这些年在政协礼堂办过首映礼的片子有多少?凭这个就可以判定我们是国家投资?其实这些西方媒体在中国在北京都有记者,他们很清楚真相是怎样的,但他们就是故意要歪曲事实,千方百计的把片子和政治扯上关系。”

  DDA向张伟平坦言,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媒体把电影往政治上扯,因为日本在好莱坞的势力有目共睹,而西方社会从骨子里是支持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态度的。当好莱坞媒体在日本势力的操作与控制下开始大打政治牌的时候,DDA告诉张伟平,“这部片子的政治麻烦大了。”

张艺谋在为贝尔说戏张艺谋在为贝尔说戏

  华语电影弱势百口莫辩 贝尔为撇清干系帮倒忙

   与此同时,《十三钗》男主角贝尔在中国山东一行,也为影片在北美所遭遇到的麻烦火上浇油。张伟平称,“当我们遭遇麻烦的时候,贝尔没有帮我们的忙,他帮的是倒忙!他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自己是一个演员,不关心政治,那他去山东干嘛去了?他这种行为就是干预政治!他完全是口是心非。开始我们也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待他不薄,后来DDA的专家给我解释我才明白,他这是在往外摘自己呢,是在努力和这部影片撇清关系。他的这种行为,是对我们投资方的巨大伤害,给影片起到了巨大负面作用。美国一些奥斯卡评委和观众一听他们的影星在中国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火全撒在这部电影上了。”

  在张伟平看来,在政治麻烦与贝尔事件的双重影响下,《十三钗》在北美遭遇到了奖项与票房的两个意外失利。在奖项方面,《十三钗》早早就被排除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围名单之外,单项奖提名更是颗粒无收;金球奖虽然提名了《十三钗》参与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但最终奖项还是花落别家。在票房方面,目前《十三钗》也还未达到此前张伟平对海外票房的预期。

  曾想吃哑巴亏不诉苦   海外回收还需时间

  因为日本名古屋市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从而引发了这次“《十三钗》北美遇黑手”事件被曝光,张伟平坦言,如果不是这次的名古屋市长事件,他未必会站出来将《十三钗》在北美的遭遇公之于众。张伟平无奈的表示,“这事没地说去,我也不想说,就这么算了呗,这种委屈受得多了。其实投资张艺谋电影,我一直承担着商业与政治的双重风险,但我一直什么都没说。说实话我没有想到好莱坞这么讲政治,没有想到政治最终决定了《十三钗》的命运,没有想到东西方世界在政治、文化、价值观上的差异决定了影片的命运。”

  张伟平将与张艺谋十六年的合作之路称为“坐过山车”,“这么多年,大风大浪都过来了”,这次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但是张伟平坚持认为,《十三钗》是张艺谋电影中最精良的一部,“以后你再有钱也拍不出这样的电影来了,拍电影要综合太多的因素。”

  由于《十三钗》六亿元的投资全部由新画面一家公司承担,张伟平也曾向媒体坦言“回收有压力”,如今北美与日本市场遭遇陷害,张伟平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接受采访时,他就身在新加坡与东南亚的片方进行沟通,“压力肯定是有的,而且海外市场回收需要时间。日本人抵制这部电影,在北美市场的政治因素影响也出乎预料,但是还有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我们现在就在谈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发行。电影从来都是一项风险投资,但是我的心里是有这个思想准备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1. 1. 傻!盘点娱乐圈明星犯二自拍照 (图)
  2. 2. 幼年林书豪乖似女孩 父母宠爱怀抱不离身(图)
  3. 3. 美!盘点中国十大80后美女主持人(图)
  4. 4. 《十三钗》北美遭抵制 贝尔为撇清干系帮倒忙
  5. 5. 金莎MV首度扮相丑女 大耍心机勾引台湾男模(图)
  6. 6. Ella卖萌玩制服诱惑 贺军翔不逃避服役(图)
  7. 7. 《红娘子》受年轻人追捧 王珞丹新娘造型惊艳
  8. 8. 李准基晒可爱工作照 回归新作引期待(图)
  9. 9. 真人版《死神》正式启动 华纳热衷日漫改编
  10. 10. 吴奇隆成微博人气王 获封最具品牌价值男星(图)

图说夜长沙

  • 乐小意小太阳
  • miss__冰
  • 瑶瑶瑶_瑶不动
  • 积极向上乐观女青年
  • ___Z-Wing
  • 有夢想的吃貨Lyt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新闻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