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雅中学执行校长李铸怡雅中学执行校长李铸

  8月底的怡雅中学校门内,新高一与新初一的学生正在军训。校门外,几块红色的喜报板展示着怡雅的耕耘与收获。其中一张喜报尤其抢眼,虽然上面只有五位学生的名字,但他们名字后面录取的高校,都在全球排名前列。

  这五名同学是怡雅中学国际部首届全部的学生。“即使当年只有一位同学,我们也会开课。”怡雅中学执行校长李铸谈起对国际教育的践行,坚定而自信。

学生充满活力学生充满活力

  学生应与全球同龄人竞争

  长沙市怡雅中学创办于2010年,是百年名校雅礼与怡海集团共同打造的寄宿制完全中学,也是当时雅礼教育集团内唯一的一所民办中学。

  作为私立学校,怡雅中学认为国际化是教学发展中不可少的部分与环节。在校长眼里,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将视野放宽,将平台放高,将目标放远!求学之路的竞争不能局限在国内高考的竞争,而是要与全球同龄人竞争。

  于是2014年,怡雅中学国际部成立。

  当年,国际部招到了5名学生。与其他学校的国际部相比,这5名同学“少得可怜”,但却不能动摇怡雅国际化教育的决心。见证了怡雅诞生,成长与发展的李铸校长说:“因为办国际教育,师资与课程等方面投入很多,所以5名学生的话我们肯定是亏本经营。不过即使当年只有一位同学,我们也会开课,因为哪怕只有一个,只要我们成功了,就证明我们能行!”

活跃、思辨的课堂活跃、思辨的课堂

  SAT与国内课程同步进行

  怡雅一直实行小班制,国际班部刚创办时虽然只有5名学生,在师资上也一点都不弱,其中David Marshall博士任SAT国际课程教学总监。国际部一般上午学习SAT所需课程,下午学习国内课程。在课程比例上,SAT与国内课程比约为3:2。

  文化课程之外,国际部还开设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出身于雅礼中学的英语骨干教师,李铸校长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并在美国中学任教两年,在他眼里,“美国学生的动手能力非常强”,让他感触颇深。比如美国高中的选修课中,有汽车修理课程,而且细分到钣金与发动机的分类。在美国的初中,还设置baby nursing 的选修课程。经常看到学生提车婴儿篮到学校,里面放着一个洋娃娃,同学们要学习照顾它并认真做好记录,过程同照顾一个真的baby 相差无己,以体验父母的辛苦。

夏令营活动感受美国课堂夏令营活动感受美国课堂

  有了两年教学的积累,怡雅中学国际部在2016年招生中,计划招15人,实际招了18人。李铸校长表示,雅礼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怡雅会执此理念,继续践行国际教育,让学生在更大的舞台和空间求知。与此同时,他希望怡雅润物无声的温情小班教育,能真正实现化璞为玉的目标,培养的学生都能“怡心雅行,厚德乐善”,这也是每个人未来能生活幸福美好的根源。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 李楠)

 

相关阅读:

长外国际部今后主打中日项目 毕业生会两门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