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湖南150万职工告别铁饭碗 事业单位实行合同制

A-A+2014年7月2日10:16红网评论

  “心情有些复杂,更多的还是疑惑。”长沙市某局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陈永(化名)读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文时表示。

  7月1日起,《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指出,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享受社会保险待遇。陈永担心,一旦参加社保,那他就要缴纳一定数额的社保,如果不涨工资,他的收入会减少。

  目前,在湖南省,约150万事业编制人员,可能与陈永有着同样的担心,他们当中的90%已实行了聘用制,要参加社会保险,但钱从哪里来,待遇怎么定,《条例》并未明确。

  《条例》施行,将对事业单位改革产生什么具体影响?

  据新华社电日前由国务院颁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为适应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该条例将岗位设置、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聘用合同、考核培训、奖励处分、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人事争议处理及法律责任为内容,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

  针对个别地方出现事业单位招聘因人设岗的“萝卜招聘”问题,条例指出,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早在2005年,原人事部就曾作出类似规定。新条例的出台,意味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将从部门规定上升为法律行为。

  在事业单位医疗和养老保险“并轨”问题上,条例也释放出了明确信号。条例规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的又一重要举措。

  条例也对签订长期合同作出新规定。按照以往规定,在本单位工作满25年可以订立聘用至退休的合同;新条例指出,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可以签订长期合同。

  湖南约150万事业编人员将入社保

  铁饭碗如何打破?

  新聘员工实行“公开招聘”,但上级有权任命的人除外

  据了解,湖南大约有7万多家事业单位,总共大约150万事业编制人员。

  《条例》确定,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作为法人,与工作人员通过签订聘用合同,建立人事关系,确立了双方平等人事主体的法律地位,工作人员可以自主应聘,按聘用合同履行职责、享有待遇。

  6月30日,湖南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03年,湖南省政府就发文要求,在事业单位全面试行人员聘用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0%的事业编制人员实行了聘用制。“不过在很多地方,聘用制并未完全落到实处,”他解释说,不少单位的合同管理流于形式,并没有做到完全按合同办事,还是变相的铁饭碗、大锅饭。特别是在绩效考核等方面,有些事业单位仍然一直沿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

  此前在征求意见阶段,公众非常关注的“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在《条例》中也有所体现。专家表示,此举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打破事业单位长期以来的论资排辈制度,实现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

  《条例》同时规定,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但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除外。

  湖南也明确,除国家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事业单位新进人员一律实行公开招聘,并要做到信息、过程、结果“三公开”。

  参公管理人员怎么办?

  事业单位分类、员工晋升渠道等内容,《条例》还需细化

  《条例》指出,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目前,依据管理方式的不同,有的事业单位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条例》规定的各项措施,对这类参公管理的单位有什么影响?

  此前,2012年,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应划分现有事业单位类别。

  《意见》强调,按照社会功能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从事公益服务三个类别。

  对承担行政职能的,逐步将其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逐步将其转为企业;对从事公益服务的,继续将其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强化其公益属性。

  长沙市某局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陈永(化名)读完《条例》全文后,“心情有些复杂,更多的还是疑惑。”

  他所在的事业单位属于参公管理的单位,他和他的同事对单位会划为事业单位,还是机关单位,都不是很清楚。

  事实上,他的长沙市某局机关,很多机关干部是从所属事业单位调任,“大家本来在同一栋楼上班,改革之后,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本来就不公平”。

  更让他担心的是未来的晋升,“机关单位晋升渠道更广,这是事实,如果改革,会不会导致事业单位人员的晋升渠道完全堵死?”对此,陈永并没有在《条例》中找到答案。他已入职19年,目前是正科级。

  参加社保会否减少收入?

  如果不涨薪,参加社保可能影响当前收入

  “条例最大的亮点还是关于事业单位预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提法,”湖南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有媒体分析预计,新规于7月1日开始实施,全国逾三千万的事业编制人员将开始参加社会保险。

  关于事业单位要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规定,陈永看了好几遍。他说:“我现在的工资拿到手3400元,一旦要参加社保,又不加薪,月薪将降至3000元左右。”而且,很多事业单位人员并没有所谓的灰色收入,以陈永所在的单位为例,其“主要是为普通公众提供服务,很多时候还要去求相关单位”。

  不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讲师徐长水(化名)觉得事业单位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是一件好事,“原来在学校虽然不需要参加社保,也不需要缴养老保险费,但一旦换单位,意味着在学校的工作年限将‘清零’,一切要重新开始,如果都参加了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关系能够在不同类型的单位间转移接续,人才就可以实现自由流动了。”

  [相关链接]

  参加社保,钱从哪里来待遇怎么定

  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事业单位参加社保,《条例》仅仅作出原则规定,要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但钱从哪里来,待遇怎么定,这些事业单位编制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条例》并未明确,“估计国家还将陆续有配套的政策措施。”

  早在1996年,湖南省政府便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办法(试行)》,对参保对象、基本养老基金的筹集、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来源与列支渠道、基本养老保险金支付的条件和标准等均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湖南有部分事业单位较早纳入了社保体系,不过实行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社保有一定的区别。”这位负责人介绍。

  “养老金并轨政策迈出关键第一步”

  专家分析,《条例》施行,饱受争议的养老金双轨制有望破题。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去年12月26日表示,2014年在社会保障方面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问题。

  4月中旬,尽管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最终的方案还没有出炉,但媒体报道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需要像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保险的原则已经确定了”。

  5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至此,养老金并轨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事业单位行业分类(部分)

  类别:          单位

  教育          本科院校、职校、高等专科学校等

  科研          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单位等

  文化          艺术表演团、青少年宫、博物馆等

  卫生          医院、防疫站、采血中心等

  体育          运动队、比赛场馆、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等

  新闻出版        通讯社、全国综合性报社、出版社、杂志社等

  广播电视        电台、电视台、影视制作中心等

  社会福利        福利院、干休所、殡仪馆、烈士陵园等

  救助减灾        救助打捞单位、防雷站等

  统计调查        企业经济调查队等

  技术推广与实验     种子站、林业技术推广站、配种站等

  公用设施管理      房屋安全鉴定所、公园、环卫所、水利站等

  物资仓储        粮库、供销站等

  监测          水文站、气象台、地震站等

  勘探与勘察       工程设计院、地质调查所等

  测绘          测量队、地图制作中心等

  检验检测与鉴定     汽车检测中心站、食品检验所等

  法律服务        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单位等

  资源管理事务      农、林、海洋自然保护单位、森林防护站等

  质量技术监督事务    计量所、产品质量检测站等

  经济监督事务      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

  知识产权事务      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版权管理单位等

  公证与认证       公证单位、认证单位等

  信息与咨询       网络中心、咨询服务中心等

  人才交流        人才交流中心站等

  机关后勤服务      食堂、门诊部、招待所、幼儿园等

  注:1、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社会服务组织。

  2、事业单位依照其举办的单位主体,又可分为中央直属、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举办的、直接或者间接使用中央财政经费的社会团体举办的、中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和国有重点金融机构举办的事业单位。

  在地方,又可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机关各部门举办、直接或者间接使用省级财政经费的社会团体举办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举办的事业单位。(记者 李柯夫)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