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湖南致20死爆炸事故:爆炸物管理混乱

来源: 京华时报 2012-05-21 08:28:25

 

20日,八面山隧道工人被聚集在工地生活区,停止施工作业。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20日,八面山隧道工人被聚集在工地生活区,停止施工作业。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追踪报道    昨天,国务院安委会对湖南炎陵八面山隧道爆炸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据隧道附近多名工人介绍,此次事故中,工人们乘坐一辆载有炸药和雷管的小四轮汽车进入隧道。爆炸发生时,除司机和一名工人被震飞受伤外,其他工人均不幸遇难。国务院安委办昨天在通报中指出,事故暴露出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混乱等问题。

  工人与炸药雷管同车

  八面山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龙渣瑶族乡双奎村。在建的炎汝高速八面山隧道与其南侧的米家湾高架桥均由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八面山隧道为南北走向,有东西两个隧道口,爆炸的为东侧隧道口。 

  记者昨天在现场了解到,负责八面山隧道施工的工人居住在隧道西侧高处,共有三座两层高的简易工房。正对着隧道口的北面,住着米家湾高架桥项目部的工人。据高架桥工人介绍,隧道施工人员至少有100多人,目前他们均被要求暂时居留不得外出,外人也难以靠近。 

  据隧道项目部一位仓库管理员介绍,运送炸药的是一辆小四轮汽车。当时,工人们都坐在车上,随炸药一同进隧道上班。工人们尚未下车,便发生了爆 炸。除司机和一名工人被震飞之外,其他工人连同汽车都被炸成了碎片。“搜救的人几乎没找到完整的尸体,汽车也只剩下后半部分一个框架。” 

  几名修桥梁的工人也告诉记者,19日早8点多,修隧道的工人们去上班时,是乘坐装有雷管和炸药的汽车进入隧道的。 

  >>讲述

  隧道内传出两声巨响

  说起当时的爆炸的情景,附近的工人仍心有余悸。高架桥项目部的一位年轻工人介绍,当时他正在距离隧道数十米外,突然听到连续两声巨响,地面晃动很厉害。随后,一股巨大的气浪从洞口向外扩散,烟雾腾空而起。“和平时放炮的声音不一样,跟炸雷一样。” 

  据事故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20日凌晨,株洲、衡阳矿山抢险队携生命探测仪深入事故现场进行搜救,未发现有生命迹象,从而判定20名工人身亡。

  伤亡者多来自广西贵州

  据附近工人们介绍,八面山隧道全长共3500米左右,已经建好的长度为2800米。从2010年开工至今,工人已经换了十几批,一般每批人只工作一个多月。此次事故中伤亡的工人多数来自广西和贵州两地。 

  昨天中午,数十名家属陆续由老家赶到事故发生地点,在现场焚烧纸钱拜祭亲人之后,他们便被安排到炎陵县城住宿,联系善后事宜。

  >>善后

  司机重伤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附近一名村民介绍,在两名获救的伤者中,司机受伤较重,另一名工人颈部受伤。 

  据湖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昨晚透露,经过抢救,目前两名伤者伤势均有好转。其中,轻伤者正逐步康复,重伤者则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还在进一步救治之中。 

  目前,施工单位及当地政府已全力开展受伤人员救治、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 

  20日上午,在当地公安、消防进行初步勘察的基础上,国家安监总局、交通部质监总站有关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对事故现场进行详细勘察,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之中。 

  所有死者均投保意外险

  爆炸事故发生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在官方微博发出消息称,经排查确认,事故中所有死亡人员均为该公司团险客户,投保了建筑工人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事故发生后,泰康人寿总分公司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故理赔应急预案,开启理赔绿色通道,现正积极与客户家属联系。” 

  昨天下午,泰康养老董事长兼CEO李艳华表示,泰康养老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易洪湘已到达事故现场,处理对事故中的逝者进行保险赔偿和对家属的慰问事宜。

  >>查处

  同日两起运输工人车辆事故共30人亡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事故查处

  国务院安委办20日发出通知指出,19日,湖南发生高速公路隧道爆炸事故,山东发生车辆追尾事故,这两起运输工人车辆事故共造成30人死亡,国务院安委会已对两起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根据通知,5月19日8时30分左右,湖南省炎陵县境内炎汝高速公路第十三合同段,一辆运送炸药和雷管(共240千克)的低速载货汽车,在八面山隧道内发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2人受伤。

  5月19日0时15分,一辆核载8人、实载12名施工工人的长安牌面包车(属个人所有),在潍坊市潍城区与潍坊水泥厂的一辆无牌重型货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

  安委办通知指出,两起事故暴露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混乱、机动车无牌无证、违法超员等问题。为防范和遏制建筑施 工和道路交通重大事故的发生,安委办要求,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各种运输车辆、通勤班车等要制定专项管 理办法,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严禁临时租用非营运的社会车辆(船舶等)用于运送工人、材料和民爆物品等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杜绝人货混装等违规现象。

  综合本报记者 雷军 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发生爆炸

  最新报道: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事故相关责任人被控制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20人死亡 车上有288公斤炸药

    直击湖南隧道爆炸现场:官兵紧张搜救家属紧守(图)

    湖南隧道爆炸现场目击者:隧道口冒出蘑菇云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爆炸事故已确认20人死亡

  早前报道:

  湖南炎汝高速隧道爆炸事故现场救援困难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事故找到2具遇难者遗体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事故还有约20人被困 生死不明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炸药爆炸已致19人死亡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发生炸药爆炸致重大伤亡

  事故原因:

  炎汝高速建设公司负责人: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爆炸

  背景新闻:

  湖南省炎汝高速公路基本情况:总投资超144亿元

  湖南省炎汝高速公路工程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闭幕湖南引进外资124.3亿美元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大学生村官14394名考生争4000个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月亮岛摩托艇冲浪2人落水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茶陵现野生古茶树群落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