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湖南隧道爆炸事故

来源:新华网 2012-05-21 08:25:17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日发出通知指出,19日发生在湖南的高速公路隧道爆炸事故和山东车辆追尾事故已造成30人死亡,国务院安委会已对两起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根据通知,5月19日8时30分左右,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境内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炎汝(炎陵至汝城)高速公路第十三合同段,一辆运送炸药和雷管(共240千克)的低速载货汽车,在八面山隧道内发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2人受伤。

  5月19日0时15分,一辆个人所有的长安牌面包车(核载8人),载12名施工工人从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返回潍坊市区,在潍坊市潍城区宝通街拥军路路口西侧500米处,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潍坊水泥厂的一辆无牌重型货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

  安委办通知指出,两起事故不仅暴露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混乱、机动车无牌无证、违法超员等问题,也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在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监管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重大事故的发生,安委办要求,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对 各种运输车辆、通勤班车等要制定专项管理办法,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严禁临时租用非营运的社会车辆(船舶等)用于运送工人、材料和民爆物品等生产经营活动的 行为,杜绝人货混装等违规现象。

  通知要求,各地要从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使用和储存等各个环节,认真制定专项安全生产监管措施。特别是要督促建设工程施工单 位加强对炸药库房内的火工品管理和周边环境的安全保卫工作。要杜绝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非专用车辆运送炸药、雷管等火工品,严禁炸药和雷管混装、散装及载客运 输。

  通知还指出,各地要严厉打击机动车无牌无证营运行为。要严格执行7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制度,严查车况、驾驶人资质,了解掌握日常主要用途, 对存在车况不良、驾驶人不具备资质非法营运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并督促整改落实。此外,要严格事故查处,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专题: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发生爆炸

  最新报道: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事故相关责任人被控制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20人死亡 车上有288公斤炸药

    直击湖南隧道爆炸现场:官兵紧张搜救家属紧守(图)

    湖南隧道爆炸现场目击者:隧道口冒出蘑菇云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爆炸事故已确认20人死亡

  早前报道:

  湖南炎汝高速隧道爆炸事故现场救援困难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事故找到2具遇难者遗体

  湖南在建隧道爆炸事故还有约20人被困 生死不明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炸药爆炸已致19人死亡

  湖南炎汝高速在建隧道发生炸药爆炸致重大伤亡

  事故原因:

  炎汝高速建设公司负责人: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爆炸

  背景新闻:

  湖南省炎汝高速公路基本情况:总投资超144亿元

  湖南省炎汝高速公路工程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闭幕湖南引进外资124.3亿美元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大学生村官14394名考生争4000个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月亮岛摩托艇冲浪2人落水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茶陵现野生古茶树群落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