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博会湖南展示8大世界之最 “7湘”亮相(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18 09:29:52
  魅力长沙。龚振欧 摄  魅力长沙。龚振欧 摄
 世界峡谷跨径最大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世界峡谷跨径最大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古镇游人如织。本报记者 徐行 摄长沙市望城区靖港古镇游人如织。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放眼株洲。刘耀文 摄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放眼株洲。刘耀文 摄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崛起的长沙北辰三角洲城市综合体。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崛起的长沙北辰三角洲城市综合体。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武广高铁交通便捷。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武广高铁交通便捷。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2006年9月,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时隔6年,第七届中博会再次回到湖南。

  华丽的大幕徐徐开启,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商机遍地的潇湘热土上,一幕幕招商大戏,即将精彩上演。

  千余项目抛出“橄榄枝”

  本届中博会湖南拟发布项目1863个,首批267个重点招商项目,涉及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轻工、化 工、农业产业化、物流、文化、旅游等13个类别,总投资超过712亿美元。其中,拟签约项目330个,111个项目参与了网上项目对接。

  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省级重点招商项目439个,也将作为全省各类重点招商活动主要推荐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

  长沙市推出的重大招商项目投资规模大,183个项目从400个项目中筛选而出,项目平均规模约20亿元。项目涵盖片区开发建设、工业和高新技术、商贸流通和现代服务业、旅游休闲、社会事业、交通和基础设施、农林水利、产权经营权转让等投资领域。

  株洲市已收集发布项目165个,届时,将开展小分队招商、点对点招商,抓紧拟签约项目的洽谈和调度,争取更多优质项目成功签约。

  张家界市围绕旅游资源,精心包装项目,已发布项目112个,呈报30多个省级推介项目,主要涉及旅游与文化产业,有3个外资项目已进入省级签约项目范围。

  “四化两型”凸显“绿色机遇”

  以“开放崛起,绿色发展”为主题,本届中博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旅游、文化等重点行业,突出中部地区特色,为中外客商搭建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推动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向中部转移。

  “四化两型”战略下,湖南“绿色”机遇多多。

  长沙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将围绕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商务、旅游会展、高端商贸、文化创意、教育科 研、绿色宜居等产业,专注于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生态人居环境优越的重点片区。推出大河西先导区(含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洋湖国际生态新城、滨江新城 金融商务区、滨水新城总部经济区)、长沙金融生态区、武广新城、长沙空港城、隆平新区等16个片区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同时,还将推出炭河里、铜官窑国家 考古遗址公园,灰汤温泉、沩山、靖港古镇、黑麋峰、大围山旅游度假区,大河西先导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西湖文化园等景区(点)等深度开发的旅游休闲项目, 彰显长沙山水洲城特色旅游。

  清洁能源中博会集体“相亲”。中博会期间,在长沙举办的《世界清洁燃料技术在中部地区的应用暨合作前景论坛》,有望为清洁能源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推波助澜。截至目前,已有近40家在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报名参加该论坛,寻觅海内外佳偶。

  2012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以“两型建设 和谐发展”为主题,参会的至少50名国外市长及中部6省城市市长等将在湘江风光带开展“低碳交通、绿色出行”宣言活动。除市长论坛外,至少有50位世界 500强企业的总裁及CEO前来与市长们对话,旨在共同探讨企业在中国中部的发展机遇。

  20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广纳一线大牌

  作为享誉全国的“消费之都”,长沙近年消费亮点精彩纷呈、持续旺盛,对周边省市形成了较强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长沙致力于打造区域性商贸强市,鼓励大型综合商业体、专业市场和特色街区建设。目前,长沙在建和新建的(东牌楼)长沙国际金融中心、(开福)万 达广场、北辰三角洲城市综合体、世贸广场、中信新城、奥克斯广场、绿地中央广场、红星美凯龙、豪德光彩贸易广场等20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预计净商业 开发面积将超过300万平方米。本届中博会上,一批重大商贸流通项目将集体亮相,希望引进国内外一线商贸品牌和企业,提升长沙消费的层次和水平。

  3大地铁商业项目首度亮相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驶入长沙,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博会上,长沙3大地铁商业开发项目将首度亮相。

  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共设站点39座,首期推出五一广场、芙蓉广场、武广火车南站西广场等3个站点的商业配套项目,拟打造一批综合性地铁配套商业设施和商业街市。

  3个项目主体均位于地下空间。五一广场站点项目商业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4亿元。芙蓉广场站项目商业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 约2.92亿元,拟打造成专题沙龙或品牌休闲娱乐中心。武广火车南站西广场站项目总投资约2.07亿元,拟打造成为集时尚精品、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于一 体的商业街市。3个项目将采取“由合作方投资,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保留产权,给予合作方一定经营期限”的招商方式。

  8大世界之最、“7湘”集中展示

  本次中博会实体展览位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展区总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有39个展区。室内展区36个,室外展区3个。

  湖南综合形象展区8块大型展板分别展示湖南8个“世界之最”:株洲南车公司产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三一重工86米臂架泵车,创3项世界之最; 中联3200吨履带起重机世界第一;衡阳特变电工世界最大容量高压变压器;湘西矮寨大桥创4项世界第一;湖南远大15天建成30层酒店,创全球第一速度;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世界领先;袁隆平杂交水稻技术世界领先。

  湖南特色商品展区还将集中展示湘茶、湘酒、湘绣、湘瓷、湘烟、湘米、湘烟花,尽显湘品风采。

  链接

  从1到4:二线城市跃上前台

  本届中博会打破前6届中博会由省会城市承办的惯例,改为1+3的创新模式,即将主会场设在省会长沙,同时,分别在株洲、湘潭和张家界设立分会场。旨在通过中部博览会,促进张家界、株洲和湘潭等二线城市的旅游业、会展业、服务业发展,推动二线城市全面转型升级,

  长沙是本届中博会的主会场,届时,将举办世界华商领袖峰会等7项重大活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等8项专题活动,以及中部6省及港澳地区形象展等10项专题展览展示。

  株洲承办可持续发展市长论坛——2012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受邀城市包括中部6省城市和韩国抱川、德国鲁尔、意大利热那亚等境外城市,市长们将与众多跨国公司负责人对话交流。株洲还将在湘江风光带开展“低碳交通、绿色出行”宣言活动。

  湘潭市分会场主要承办中非商务合作论坛。活动过程中,湘潭将安排一系列具有湘潭特色的活动,把湘潭人杰地灵的一面,展示在参会朋友的面前。

  张家界市的主要活动有两个:第七届中博会旅游投融资合作洽谈会、“5·19中国旅游日”湖南主题活动。在第七届中博会旅游投融资合作洽谈会上, 将发布中部6省600个重点旅游项目。其中60个重大旅游项目在会上进行重点推介。此外,还将有60个以上的成熟项目在会上签约。

  首开网上中博会

  没有地域界线,没有时空间隔。本届中博会首次引入网络展,打造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在线的“网上中博会”。这里,只要注册就可以申报投资项目,提出投资意向,给众多中小企业申报项目、发布投资意向,提供更为方便的平台,让中博会“永不落幕”。

  “网上中博会”还着力展示中部6省投资环境、发展潜力、优势产业和重点园区等,并发布招商项目和贸易信息,提前进行网上项目对接和商品洽谈。

  “网上中博会”已投入运行,截至5月15日,“网上中博会”已发布中部6省逾7000个招商项目,收录全球611家投资者和135家大买家信 息,展示中部6省2850家企业的2万多种商品。5月18日和19日还将分别举行外商供需见面洽谈会和海外大买家采购经验分享论坛,展期为1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18日长沙开幕
  2. 2潭耒、长益高速22日起大修
  3. 3湖南现首例镇政府三公消费清单
  4. 4湖南公安厅原副厅长涉嫌受贿
  5. 5湖南高校职称涉事评委确认违纪
  6. 6环卫工被撞 肇事司机现身自首
  7. 7长沙学院电梯超载致一学生受伤
  8. 8衡阳“最牛钉子树”一夜失踪
  9. 9奶奶伙同儿子拐卖两个月大亲孙
  10. 10男子号称最牛乞丐招摇过市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