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委书记周强撰文记述与村民“说白话”经历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14 08:49:10

 ■编者按

  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轻车简从,深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千工坪乡亥冲村,走田间、上地头、访农户、宿农家,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了解苗寨发展现状,共话农家致富奔小康。现将周强同志在亥冲村的蹲点手记摘发刊登。

  4月26日晚,住凤凰县千工坪乡亥冲村村民龙作廷家。

  晚饭后,邀20位村民在龙作廷家围桌而坐。我说,请大家来,聊聊村里情况,说说心里话,拉拉家常。村民告诉我,这在当地叫做“说白话”,省委书记听我们“说白话”,太好了。于是就有了这场夜“说白话”。

  党的政策好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好

  亥冲村在沱江河上游东岸,离凤凰县城7公里。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010.8亩、山林面积2231亩,有6个自然寨,9个村民小组,共269户、1268人,第1至4村民小组在山下,第5至9村民小组在山上,是纯苗族聚居村。

  我问村民,村里发展情况怎么样,大家生活过得好不好?

  刘满友边算账边说,现在政策好,种粮有补贴,通村路修到家门口。看病,在乡卫生院住院报销90%,在县医院报销70%,州医院报销60%。低保 原来每人每月65元,现在要加到每人每月98元了。还有今年实现新农保,6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55元。这些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真是感谢共产党,感谢中央 领导。

  龙作廷接着说,我们家种了6亩蔬菜,一年有22000元左右收入,加上我当村会计补助3800元,一年全家收入26000元左右。独生儿子在部队当兵。前几年盖了两层楼新房,日子过得蛮不错。

  村支书刘生贵讲,我们村人多地少,生产条件差,过去饭都吃不饱。改革开放前,村民每天吃两顿饭;现在粮食够吃了,一天三顿白米饭。这得感谢袁隆 平。村里还是那些田,种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每亩单产产量由原来五六百斤提高到五六百公斤,解决了吃饭问题。党的政策好,孩子上学不交学费,到了读书的年 龄都能上学。退耕还林还有补助,现在山上林子多了,环境也好了。

  他还说,这些年来,亥冲村抓科学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全村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亩以上,养猪规模50头以上有8户。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200元。

  和谐了才能发展

  我又问,村里治安情况怎么样?

  村综合治理专干吴仁刚介绍,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调解矛盾,帮助村民解决纠纷。邻屋邻舍有点矛盾,调解调解就解决了。村治保委员组织村民维护治安。所以村里秩序很好,没有刑事案件,没有人吸毒,连赌博的都没有。

  龙作廷接着说,和谐了才能发展,发展了更加和谐。

  吴新贵说,苗寨风俗好,村民觉悟高。谁要违法犯罪、赌博、偷盗,没脸见人,在村里呆不下去。加上调解很管用,村里很和谐。

  村委会主任龙炳珍说,村党支部和党员带头,带动群众致富。远程教育对村民学养猪、种蔬菜很有帮助。再就是家家户户都能看电视,有手机的也很多。大家都忙着干活,文化生活也丰富了,所以村里风气也就越来越好。

  “嫁娘”当家 还是垸子好

  我笑着问大家,咱们苗寨是女人当家、还是男人当家?大家齐声说:“‘嫁娘’(当地土话指老婆)当家。”

  龙作廷首先说,我们家菜地主要靠“嫁娘”种,一年有2万多元收入,比我挣的多,当然说了算。

  麻红妹自豪地讲,妇女既要种田,又要干家务,还要跳苗舞、打腰鼓,把村里的文化搞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大家都喜欢。

  村妇女主任吴凤门介绍,过去亥冲村很穷,现在生活好了,妇女地位提高了。男青年不好好干活,找“嫁娘”都难。

  我再问大家,村里人愿不愿意进城?

  胡云和说,很多年轻人愿到城里打打工、开开眼界、长长见识、挣一点钱。现在全村约有300人在外打工。打完工后,还是回村里来,盖新房、搞产业。男青年打工的多,“嫁娘”在家照看老人、抚养孩子,很不容易。

  龙金亮说,我们还是觉得垸子(指亥冲村盘地)好,水好、空气好、菜新鲜。邻屋邻舍、乡里乡亲,大家都熟悉,遇到困难,大家可以有个照应。

  心中五盼

  我问村民,还有什么愿望和要求。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心中5个愿望。

  一盼技术。龙安金说,养猪、种菜靠技术,将来还想养兔、养蛇,没有技术不行。

  二盼资金。龙金亮说,我在凤凰县城帮人开出租车,自己想买辆车子跑出租。但因为没有什么作抵押,农村信用社给每户只能贷2万元,买不起车子。希望能多贷点。村里很多人想多贷一点款搞产业。

  三盼项目。胡云和说,村里人都盼有好的旅游大项目。我们村自然环境好,离凤凰县城又近,发展旅游有希望。我将来还想开农家乐。驻村干部、千工坪乡人大主席龙南海说,还是要发挥优势,因势利导,种蔬菜、扩大养殖规模、种烤烟。

  四盼基础设施。龙娜胜说,山上几个村,有的还没有通水泥路,出行不方便,希望尽快修好。再就是山上吃水不方便,盼望尽快通自来水。

  五盼公共服务。龙金福说,村里只有一个学前班,盼尽快建起幼儿园。村里小学条件还比较差,希望尽快搞好点。

  走创新发展之路

  谈到亥冲村未来发展,村支书刘生贵充满自信地说,必须依靠创新。

  我感到,刘生贵真是想到了点子上,这和我的思考不谋而合。亥冲村的发展即将进入第三阶段,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第一阶段,改革开放之后,实行土 地承包,种上杂交水稻,解决了村民吃饭问题。第二阶段,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种蔬菜,发展养殖业,村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现在又面临新的选择,建 设全面小康。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要因势利导,做好旅游这篇文章。实行城乡统筹,依托凤凰县城旅游带动,加快建设“烟雨凤凰”旅游项目。随 着旅游项目的开发,还要考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环境同治。要进一步抓好农业生产,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作用,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养殖业收入。要进一步发 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与村民自治的结合,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还要关注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现象,解决村庄快速变化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建设和 谐家园。要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适应现代化的需求,以增强吸引力、凝聚力。要保护好青山绿水、田园风光、民居建筑特色,同时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 如修建一级公路和酒店等,使亥冲村成为现代“桃花源”。

  我对村民说,听大家“说白话”,了解到很多情况。正如大家所说,党的政策好,改革开放好,科学发展好,和谐家园好。大家对未来有希望、有信心,我们就放心。乡亲们所提的要求,我们将认真帮助解决。

  倾心交谈、无拘无束。不知不觉到了子夜时分。窗外,沱江涛声阵阵,田野蛙鸣不断,山间杜鹃香飘。听着村民们的浓重乡音,我强烈地感受到,与乡亲们“说白话”真好,越说越近,越说越亲,越说越贴心,越说越有信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42.2万人受灾 死亡失踪7人
  2. 2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3. 3安化吊车营救被困男子
  4. 4凤凰游客掉入沱江众人救援
  5. 5湖南企业家集资获死刑
  6. 6衡阳一窝点屠宰病死猪2万公斤
  7. 7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8. 8长沙27家企业亮相中博会
  9. 9长郡中学羽毛球队获世界冠军
  10. 10株洲市民信用卡还款不及时被拘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