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公开选拔33名省管干部 年轻成主基调

来源:红网 2012-05-11 07:37:59
(湖南省委组织部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33名优秀年轻干部。)(湖南省委组织部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33名优秀年轻干部。)
(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发布新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发布新闻。)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宗文主持会议。)(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宗文主持会议。)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记者 董雷)湖南省委组织部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南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33名优秀年轻干部,这次公开选拔不仅规模创下历史之最,在重要岗位上也实现新突破,在主基调上,则选用了“优秀”、“年轻”这两个颇具改革意义的字眼。
  
  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作新闻发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宗文主持会议。
  
  选拔力度创下湖南之最
  
  林武介绍,公开选拔既是干部选拔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好方法、好途径,在助推年轻干部成长,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方面大有可为。
  
  十多年来,湖南省运用公开选拔的方式选拔省管厅级干部121名,其中大多数是年轻干部,任职时45岁以下的106名,占87.6%;40岁以下的59名,占48.76%,最年轻的任职时还不到30岁。实践证明,公开选拔开辟了一条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新通道。
  
  这次公开选拔的省管优秀年轻干部职位共有33个。其中:省直正厅级单位副职8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6名,省管国有大型企业总经理2名,省属本科院校副职和省属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正职11名,县(市、区)人民政府县(市、区)长提名人选6名。
  
   这次公开选拔在数量上实现新突破,一次性拿出33个省管领导职位,规模为历史之最;除了省直部门重要职位,一次性还拿出6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 6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县(市、区)长提名人选和2个省管国有大型企业总经理职位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岗位之重要,是湖南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所未有过的。 这充分显示了湖南在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中跨一大步的勇气和魄力。
  
  “优秀”、“年轻”成公开选拔主基调
  
  林武介绍,“优秀”、“年轻”是这次公开选拔的主题词、主基调。为真正把德才条件好、发展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选上来,在确定资格条件时,坚持标准、坚持原则,不搞降格以求。
  
  比如,在学历上,本次公开选拔一律要求是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同时,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适当放宽年龄和任职界限;还通过科学的职位分析,合理确定各职位的具体条件(详见附件),确保人职匹配,确保扩大竞争面,促成有效竞争。
  
  在规划年龄界限时,着眼长远,不搞平衡照顾。集中选拔一批40岁以下的副厅级干部,35岁以下的县(市、区)长,必将有利于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形成培养、关心、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导向,都有利于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此外,这次公开选拔所有职位都放宽了任职年限的限制,大部分职位允许越级报考。在干部身份和地域范围上也进一步放宽,部分职位允许外省干部和体制外人才报名参选。
  
  注重面向基层选拔人才
  
  这次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坚持注重基层的选人导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职位要求有2年以上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经历或国有企业相应工作经历,非中共党员报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职位的,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党委相关任职工作经历,即可以报考。
  
  县(市、区)人民政府县(市、区)长提名人选要求有1年以上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经历,或2年以上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领导工作经历,或任乡镇(街道)党委书记4年以上。
  
  林武表示,这是省委贯彻《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中办发[2009]43号)要求的新举措,是省委高度重视基层,重视基层干部的具体体现。
  
  在今后的公开选拔工作中,湖南还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制度,形成重基层、重民意、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