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郴州整风两名副局长及一批科级干部被免职

来源:法制周报 2012-03-17 08:46:56

郴州市政务大厅内秩序井然。市委书记向力力强调,要“用郴州史上最严厉的问责,掀起治吏风暴”。 本报记者 骆昌红 图  郴州市政务大厅内秩序井然。市委书记向力力强调,要“用郴州史上最严厉的问责,掀起治吏风暴”。 本报记者 骆昌红 图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法制周报》记者 蒋伟 骆昌红  特约记者 郑亚邦 文/图

  3月12日,郴州市作风大整顿办下发问责通报,对脱岗3个月的郴州市农机局副局长王昌宏和上班炒股的郴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邓勇男作出免职处理。据悉,这是作风大整顿中郴州市首次免去副处级领导干部职务。

  2006年郴州惩治系列腐败案时,郴州被称为“腐败重灾区”。 今年2月初开始,郴州开始了一场史上最严厉的“治吏风暴”。不到一个月,就免职了两名副局长和一批科级干部。当地老百姓纷纷议论,这次是在“动真格”。

  2月13日,郴州市召开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并出台了《郴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暂行办法》、《五个一律免职》等文件。“对 干部‘索拿卡要’、参与赌博、醉酒驾驶、违反规定大办婚丧喜庆以及上班时间打牌、炒股、玩电游或到歌舞厅及洗浴场所休闲娱乐的一律免职”,让郴州官员感到 前所未有的紧张与压力。

  郴州市纪委副书记李小华告诉《法制周报》记者,此次作风大整顿重点解决“七不”问题: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创新不力、正气 不足、为政不廉。把本土经验与外地经验相结合,形成了“郴州特色”。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夏新华教授认为,在郴州特殊的背景下,针对一些问题专门开展作风 大整顿很有必要,但在“治吏风暴”中要注意避免走极端,要完善问责办法,把作风整顿纳入制度化和法治化轨道。

  3月12日,郴州市作风大整顿办下发问责通报,对郴州市农机局副局长王昌宏、郴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邓勇男作出免职处理。这是作风大整顿中郴州市首次免去副处级领导干部职务。

  自去年11月底开始,王昌宏就长期脱岗玩起了“失踪”,郴州市农机局甚至成立了专门小组“寻找副局长”,并在《郴州日报》刊登寻人启事。据称,王的出走是因为拖欠巨额高利贷,数额可能高达三四百万元。王昌宏同时被开除党籍,并按照《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予以辞退。

  邓勇男因上班时间看股市网站被暗访人员发现,按相关程序被免去农业局副局长职务。

  今年2月初开始,郴州又开始了一场史上最严厉的“治吏风暴”。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免职了两名副局长和一批科级干部。当地老百姓纷纷议论,这次作风大整顿是在“动真格”。

  2006年郴州惩治系列腐败案时,郴州被称为“腐败重灾区”。在此特殊背景下,近年来,郴州市纪委以党风、政风的转变作为切入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使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高速运转。

  郴州史上最严厉问责

  2月28日,郴州市作风整顿办公室组织20名作风监督员联合新闻媒体对市直单位进行暗访,发现市农业局副局长上班时间在看股市行情,市公路局办 公室连门牌都未挂,甚至装了防盗门“防暗访”,一名科长上班时间浏览不良网站。另外,发现少数工作人员存在上班玩游戏、缺岗、工作态度粗暴等问题。

  “对干部‘索拿卡要’、参与赌博、醉酒驾驶、违反规定大办婚丧喜庆以及上班时间打牌、炒股、玩电游或到歌舞厅及洗浴场所休闲娱乐的一律免职”。2月13日,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在全市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上强调,要“用郴州史上最严厉的问责,掀起治吏风暴”。

  这让市民为之拍手称快,郴州的公务人员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紧张与压力。

  “今天谁被免职?哪个单位又出现了问题?”成了市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有的热心市民甚至也去“暗访”,了解到情况后投诉到作风办。记者在郴州街头注意到,公交车、的士、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上,全都有“五个一律免职”和监督投诉电话:0735—2871678。

  今年年初,郴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的战略举措,通过“作风大整顿”活动促进全市开展“交通大建设、产业大转型、城 市大提质”活动。2月13日,郴州市召开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并出台了《郴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暂行办法》(以下简称问责办法)、 《五个一律免职》等文件,“治吏风暴”正式拉开帷幕。

  一批科级干部被免职

  2012年2月15日上午,郴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李成勇上班时间在办公电脑上打开股票软件,缩小保存在电脑桌面快捷栏。大约9时左右,被暗访记者发现,并拍成视频和录音,于2月20日晚播出。经调查组调查,记者拍摄的视频和录音内容基本属实,事实成立。

  4天后,郴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李成勇进行作风问责: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在全局通报批评,免去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职务,取消2012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取消年度考核奖金。据悉,这是郴州市这次“治吏风暴”中第一个被免职的干部。

  记者还从郴州市公安局作风大整顿活动工作简报中看到了这样一则查处通报。市公安局敢碰硬从严查处违法违规人员,到3月2日日止,已查处吸食毒品的民警、职工3人。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王某,今年2月以来,不按时上班,且无法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有吸食毒品的迹象,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现已初步查明王某吸食毒品的事实,待结案后将依据有关规定对王某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理。

  交警支队职工赵某2月27日晚在KTV一包厢内吸食海洛因和冰毒。据群众举报,北湖分局职工肖某生活作风不检,并吸食毒品,后查明肖某在2月8日与朋友到酒店宵夜时曾吸食过“麻古”。两人都已立案,将被开除。

  最近,郴州市作风整顿办还从其他县抽调40多名交警,组织了一次查处公务员酒驾的行动,查到6名公务员酒驾,其中一人是市委党校后勤处的一名处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人是韩日人祖先说法引热议
  2. 2湖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参加义务植树
  3. 3王贵平任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
  4. 4武广与广深高铁4月起直通
  5. 5公考今起报名三成岗位不限专业
  6. 6涉嫌考研泄题负责人被刑拘
  7. 7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被免职
  8. 8周志凯当选长沙岳麓区区长
  9. 9郴州作风大整顿:让官员有压力
  10. 10明后两天全省大部雨势加强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