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胡彪:将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4 08:41:18

    本报北京讯  记者昨日获悉,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胡彪为第一提案人的联名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大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政策项目的支持力度,强力推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

    当前洞庭湖区生态形势十分严峻。由于长期洪水泥沙淤积等原因,洞庭湖水域面积与容积严重萎缩,蓄洪能力也随之急剧降低。目前,洞庭湖天然湖泊面积2625平 方公里,仅为1825年6200平方公里湖面的42.34%,调蓄容积也由400亿立方米减少到167亿立方米。同时,入湖水量大幅减少,已经连续多年出 现枯水期提前、延长,近年已达142年以来的最低水位。洪涝和干旱交替发生,农业生态明显改变,粮食安全面临威胁。近50年来,洞庭湖湖床年均增高3.5 厘米,部分湖床已高出堤垸内耕地1-3米。近年来洞庭湖区区域性、季节性缺水日益严重,且土地重金属污染,宜粮面积减少,种粮成本增加,粮食质量安全受到 严重威胁。

    随着洞庭湖面积的缩减和枯水期的延长,加上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及洞庭湖区经济的发展,洞庭湖水污染加重,自净能力下降,部分湖泊已出现富营养化,水生生物明显减少,候鸟数量不断下降,湖区生态环境有恶化趋势。

    在 湘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作为国家优质商品粮生产示范基地、生态经济示范区和跨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由国家 发改委牵头,协调湖南、湖北两省共同编制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农业、交通、水利、国土、旅游等专项规划,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 案认为需加大环洞庭湖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水利设施方面,启动湘、资、沅、澧四水整治工程,加强薄弱蓄洪垸建设,加强排灌设施的改造更新。交通方面,加 快实现环洞庭湖地区交通同网,进一步加强岳阳、常德、益阳、荆州之间的城际交通联系,加强国省道和湖区危桥改造,继续实施长江中游航道整治,加快规划和建 设主枢纽港和专业码头的建设,大力发展长江旅游航线和开辟高速客运航线,大力发展江海直达运输。

    支持环洞庭湖地区大力发展生态产 业。国家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支持进一步做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支持环洞庭湖地区建立环洞庭湖 旅游战略联盟,打造环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抱团做大环洞庭湖旅游经济总量,大力发展有湖乡特色的生态旅游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民生的转移支付力度。

    记者胡力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