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通道侗族古建筑群远离大火发生地 不会影响申遗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6 07:53:45

    本报长沙讯  一场大火,为通道侗族自治县新丰村和骆团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与此同时,有关该县“侗族古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也引发文物部门的关注。记者昨天从湖南省文物局获悉,火灾发生地点距离申遗范围数十公里,不会影响该县申遗工作。

    据介绍,早在2011年11月,湖南、贵州文物部门就湖南通道与贵州黎平、榕江、从江四县侗族古建筑群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问题达成了共识。湘黔两省四县 同属以侗族圣山三省坡为中心的三省坡侗族原生态文化区域,历史同源,文化同根,民俗相近。四县遗存之间文化传承的脉络关联紧密,遗产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完全具备组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为加快推进联合“申遗”,湘黔两省四县将科学合理调整申报思路,抓紧编制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和“申遗”文本,确保2012年3月31日前完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各项工作。

    据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道侗族古建筑群申遗范围主要在该县坪坦河流域,距离此次火灾发生地数十公里。因此,这场火灾并不会影响申遗工作。与此同时,通道侗族古建筑群申遗方案将在近期接受专家评审,并力争在3月前确定。

    目前,通道县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7处、市级2处、县级23处。作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的4处省保单位,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 组评审,即将公布晋级为“国保”,届时该县的“国保”将达到7处、15个点。另外,还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省级4项、市级9项、县级27项。国 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6人。该县是湖南省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县,被文化部授予侗锦织造技艺的唯一国家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国芦笙艺术之 乡”、“全国民间艺术之乡”。

    记者徐海瑞 通讯员梁金田 杨少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