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张剑飞:交通要向地下要空间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0 08:24:23

    【交通】 走地下空间发展道路 

    “营盘路隧道通车后对减轻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的压力,促进过江畅通起了较大作用。”张剑飞说,随着近年湘府路大桥、福元路大桥和南湖路隧道的通车,过江压力还将进一步缓解。

    张剑飞介绍,现在长沙每天有800辆车上牌,机动车已经超过了115万辆。车辆在快速增长,地面交通、地面容量是很有限的,必须要走地下空间的发展道路。

    张剑飞说,长沙的路网结构不太合理,有的路很宽,但是很稀,道路结构也很难马上去调整过来。要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首先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今年将开工东二环的改造,开工荷花园跨浏阳河隧道的建设,要建设红旗路至武广新站。

    “真正能够解决交通问题,除了依靠公路交通外,还得依靠地下交通。”张剑飞说。

    【楼市】 不能不存钱光存房 

    “住房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有了房子就有了一个家。”张剑飞谈到房市问题时表示,这几年,长沙市政府一直把“住有所居”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来抓。

    张剑飞表示,长沙一直在大力发展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去年长沙市改造棚户区15900户,建设了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3万多套。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民间的资本很多都走到楼市去了。”张剑飞认为,目前银行的利率是比较低的,实际上是低于物价上涨的水平,股市从6000多点跌到了1000多点,现在2000多一点点。如果全社会的财富都以住房的形式储存起来的话,不存钱光存房,那有多少房子都不够。”

    【菜价】 提高长沙蔬菜自给率

    “物价和菜价一直是我们最揪心的两个问题。”对于广大市民关心的菜价问题,张剑飞直言。

    “我们一直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不仅提高了低保的标准,还对低收入和收入困难家庭 发放了临时补贴,对困难学生家庭也发放了临时价格补贴。”张剑飞表示,这些是不够的,菜价问题确实对低收入家庭影响是比较大的。

    张剑飞说,去年长沙安排了5000万元专款用于菜篮子工程建设,建设高标准的蔬菜基地。减少流通领域环节,加大绿色通道的利用。

    “2011年,蔬菜自给率占到了47.5%,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张剑飞说,解决菜价问题,一是要扩大本地蔬菜的种植、供应;二是要减少中间环节;三是要将低保标准和物价上涨挂钩。

    【文化】 “两馆一厅”今年必须建成

    “在城市发展中,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城市的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冲突。但是,如果我们做得好,这两者是完全可以兼顾的。”张剑飞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他对国际文化名城的建设,有自己的看法。

    张剑飞说,去年,长沙进行了文物普查,有500多处值得保护的历史文化遗存,能修复的尽快修复,能保护的必须保护。长沙已经在大力建设铜官窑遗址公园和铜官窑博物馆,还正在恢复一批历史文化古镇。下一步,将要建设宁乡的炭河里遗址公园、汉王陵遗址公园。

    “今年‘两馆一厅’必须建成,青少年宫、汉王陵遗址公园今年也必须开工建设。”张剑飞说。

    【饮水】 城区实现全截污、全处理

    “今年,我省将大力开展整个湘江流域的环境污染治理。长沙城区范围内将实现全截污、全处理。”针对记者提问如何让市民喝上安全水,张剑飞这样说。

    湘江综合枢纽蓄水后就成为库区,水位高了、流速慢了,河流自净能力下降,许多市民担心上游来的污染物在此沉积,水质会下降,喝不上干净水。

    “当然,流速会下降。所以,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张剑飞说,湘江综合枢纽不是一个水库,是集航运、灌溉、防洪、发电、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枢纽,有46个泄水口,水仍然是流动的。当水蓄到标准的蓄水位以后,进多少水就会出多少水。同时,密切关注水质的变化情况,提高水质检测的频率。过去,自来水厂处理的标准是检测100多个指标。

    【健康】 大力发展居家养老 

    “长沙正在向老年社会迈进,要建设健康长寿之城。现在长沙市的平均寿命是78岁多一点,我们的目标,就是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 张剑飞说。

    “现在还有很多六七层的楼栋没有电梯。老人病了,过去家里孩子多,几个孩子一起可以背下来,将来一个孩子怎么背?”张剑飞说得很诚恳。

    张剑飞说,要大力建设敬老院、老年公寓;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来解决老年人的健康、保健和养老问题。

    ■记者 曾力力 何志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