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宁乡金店抢劫案细节披露:主犯藏匿山坳12天

来源:法制周报 2011-12-15 08:48:01

 

宁乡金店抢劫案八名被告人分别获刑宁乡金店抢劫案八名被告人分别获刑
被告人金美玲犯窝藏罪,庭审现场掩面哭泣被告人金美玲犯窝藏罪,庭审现场掩面哭泣

《法制周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王力夫 胡淋伟 文/图

  轮流扛着劫来的近6斤重、价值8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寸步不敢离身,姜文兮、姜波堂兄弟钻进宁乡县黄材镇山坳里,藏匿整整12日,以野果和偷食红薯充饥。落网时,黄金首饰依旧锃锃发亮、毫发无损;两兄弟嘴唇干裂,每人身上掉了10多斤肉。

  2011年12月1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轰动一时的“11·25”宁乡金店抢劫案进行一审宣判。主犯姜文兮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了该案的一些细节。

  四青年打劫黄金近6斤

  2010年11月25日,湖南宁乡县发生近十年来最大的金店劫案,失窃点是玉潭镇人民中路张万福大金行。

  4名80后和90后小伙持枪抢劫金店,作案时长不足2分钟,打劫黄金首饰近6斤重。当这样一组数据罗列在公众面前时,不难令人猜测“这是一次有预谋、有组织的犯案”。

  最初,姜文兮、张胜强、姜波、肖勇4人在深圳务工。去年11月,年关将至,26岁的姜文兮提议劫金店“搞点钱过年”,张胜强、姜波、肖勇(3人均为90后,均为21岁)对此表示赞同。经张胜强回宁乡县踩点后决定,目标锁定于人民中路张万福金行。随后,他们从宁双、黄强手中购得两支自制手枪,张、肖各持一把。为顺利实施抢劫,四人从网络上寻找相关视频观看,反复模拟抢劫过程,并在另一被告人姜利国家中演练“抢金店”一幕。

  11月25日中午12时50分,张胜强、姜波、肖勇直冲张万福金店黄金柜台,张、肖各持自制手枪威胁柜台工作人员,姜波用铁锤砸烂黄金柜台玻璃,卷走柜内黄金手圈、项链、耳环等首饰200余件。姜文兮在店外用盗来的黑色套牌轿车接应,4人驾车逃离现场。整个抢劫过程只有1分55秒。经价格鉴定,被抢黄金首饰合计重量2825.542克,价值873528元。

  让劫匪意料不到的是,在抢劫过程中,市民杨国华和杨坚挺身而出。为阻断歹徒去路,两人毅然驾车撞向作案车,致劫匪车引擎盖凸出,车轮胎爆裂。4人不得不弃车分头逃窜,姜文兮、姜波背着装满黄金首饰的黑色皮包,逃至宁乡县黄材镇的山坳中藏匿。根据杨坚、杨国华提供的劫匪资料,公安机关全力追捕,当日在安化县将张胜强捉获。参与作案的肖勇、姜利国等人在其家人的敦促下,先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唯有姜文兮、姜波兄弟迷途未返。

  兄弟逃亡潜入舅母家偷食

  逃亡3天后,姜氏兄弟决定冒险去吃一餐饭。目标定在山腰上姜波舅妈刘某 (后因包庇被拘留) 家。11月28日凌晨3点多,刘某正在酣睡,突闻窗外有人呼叫“大舅”,刘某听出是姜波的声音,恐慌之余又心生一点怜悯。未等刘某回过神来,姜波和姜文兮已翻窗潜入客厅。刘某准备报警,手机被抢走。“我劝他们自首,他们讲‘自首也没用’。他们要吃饭,家里没有,我就给他们下了面条。”据刘某提供给检方的证言显示,临行前,姜波在刘某家楼梯间扶手处拿了一件舅舅穿的衣服,“姜波拿了一双烂棉鞋,姜文兮拿了一双黄鞋子,还把饭桌上一碗萝卜条端走。”

  12月2日,姜文兮打电话要家人送衣服和食物到姜波外婆家。经商议,姜文兮母亲金美玲与姜波父亲姜国宗(另案处理)送了衣服和一部装了新卡的手机过去,内附一张警示纸条,上面写有“1522011××××这是新号码,打这号码,刚买的,两只手机都不受任何影响,另外,路面上经常有警方出入,如果是关机,不必乱打,切记”。4日凌晨1时许,两人取走上述物品。

  12月4日,见警方搜捕行动没有进展,姜文兮用152新卡给叔叔姜国强打电话求救。“他们说,躲在山里又冷又饿,想跑出去。”姜国强遂联系姜文兮老婆胡某,叫人从深圳开车接两个侄儿“出山”。这个准备开车前去接应的人是孙某。据孙某提供给检方的证言显示,11月26日晚8点,胡某打电话向他求救。他这才打开网站了解到“11·25”抢劫大案,网上已贴有通缉姜文兮和姜波的照片。12月4日晚,受胡某之请求,孙某前去接姜文兮和姜波“出山”未果,被警方抓获。为顺藤摸瓜追捕两名逃犯,警方出动围山搜捕者一度高达2000人。12月6日清晨,逃亡12日后,饥寒交迫的姜文兮和姜波心怀侥幸走下山头打探情形,被警方逮个正着。11时50分,搜捕人员发现姜氏兄弟时,他们两腿打踉跄,站立不稳。

  “一袋黄金敌不过一袋红薯”

  无人知晓姜氏兄弟12天山中藏匿生活是怎样的。事后,他们告诉记者,“饿了找野果吃,或偷南瓜红薯充饥。晚上睡山洞,白天把潮湿的衣服挂在树上晾晒”。

  12月13日下午,长沙中院在宁乡法院开庭宣判宁乡金店抢劫案。上百名市民前来听审,刑事审判庭旁听处座无虚席。“一袋黄金终究敌不过一袋红薯。”记者听到有市民感叹。

  当天下午,8名被告押至庭前,多名家属失声痛哭。背朝旁听席的被告不时回头在人群中寻找自己的亲人。姜文兮母亲金美玲因窝藏罪亦站在被告席前,不时掩面哭泣。最后法院宣判,主犯姜文兮、张胜强、姜波、肖勇分别犯抢劫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15年至12年不等有期徒刑。被告人姜利国、黄强、宁双、金美玲分别犯抢劫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运输枪支罪、窝藏罪被判处4年6个月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房屋征收不得断电断水迫使搬迁
  2. 2长沙车展今日开馆 将展示各种豪车(图)
  3. 3郴州经适房楼板断裂 市政府称因施工不当
  4. 429城卫生状况公布 株洲成最干净地级市
  5. 5湘雅两医院社会贡献度排名全国领先
  6. 6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7. 7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8. 8"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9. 9丈夫疑阻妻子自杀 抢刀意外被刺身亡
  10. 10黑帮兄弟法庭上形同陌路(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