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郴州经适房楼板断裂续:市政府称因施工不当引起

来源:法制日报 2011-12-15 08:48:16

  网言网语

  “2011年11月19日下午,惠泽园二期37#栋,一间房子内的预制板发生坍塌,原本的单层房瞬间变成了‘复式天窗房’,类似的事故,在这个小区今年已经发生了两起。”连日来,一则题为《郴州惠泽园豆腐渣房子谁敢住?接连的楼板垮下给我们什么?》的帖子,开始在各大网站流传。

  为求证上述网帖的真实性,《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网闻寻真

  本报记者 阮占江 赵文明

  题为《郴州惠泽园豆腐渣房子谁敢住?接连的楼板垮下给我们什么?》的帖子中写道:今年7月,湖南省郴州市惠泽园小区一楼房发生预制板坍塌事故,业主们纷纷指出预制板里的钢筋存在偷工减料问题。事后,开发商请湖南省有关专家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认为小区的房屋质量合格。业主们一时无话可说。没想到,时隔3个多月,类似的事情再次在小区内上演。对此,业主们分析认为,事故的发生多半是预制板内的钢筋太“瘦”,难以承受过多的重量所致,因为这预制板内所谓的“钢筋”更像是铁丝。

  在了解网帖的内容后,《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湖南省郴州市调查采访发现,郴州市有关部门已承认惠泽园小区二期个别住户的房屋确实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问题,相关部门正进行房屋质量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追根溯源查清原因,发现问题及时整治。而记者调查时发现,这里的情况与传说中的情况有些出入。

  业主

  小区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据了解,惠泽园小区是郴州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安置小区,该项目分一、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共30#栋(1166户),二期共33#栋(1522户),由郴州市城建开发实业总公司开发,郴州市宏发建设公司施工,郴州市飞虹监督公司监理。惠泽园小区二期从2008年7月开工建设,2009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

  网帖出现后,即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一时间,“郴州最大经济适用房小区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入住居民日难安、夜难眠,既怕哪天自家的天花板也会掉下来,又怕自己睡到半夜掉到楼下人家的地板上”等内容被疯狂转载。

  一个当地最大的民生工程小区竣工不到两年,何以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

  《法制日报》记者首先来到现场,就是此前媒体报道所说的“天花板突然掉了下来”的37#栋104房间。由于还没有安装窗户,站在窗外就可以看到104房间内的全部。在104房一间卧室的地板上,堆满了已经破碎的预制板,上面还留着一些看起来比较细的钢筋。

  “小区房子的质量实在太差了,不少房子的天花板都开裂了,墙体渗水,墙砖也开裂了。这不,这间房子的天花板竟然自己掉了下来。”看到记者拍照,一些居民马上围了过来向记者反映情况。

  但是,当记者问到“当时有没有人在现场看到天花板掉下来时”,围观居民中没有一人说亲眼看到,都表示只是听说的。随后,陆续有多人表示,当时是有人在施工。

  建筑公司

  天花板并非掉下来的

  “这个房间的天花板确实存在开裂的情况。对此,我们在11月18日主持了一个协调会,与104房和204房的业主进行了沟通。随后,我们于11月19日进行了施工。但是,天花板根本不是自己掉下来的,而是施工者用工具凿下来的。”同在现场调查的郴州市城建开发实业总公司党支书记陈迎跃告诉记者,当时公司正在进行修复施工,但后来因为遭到其他业主的反对和干扰,修复工作一直不能及时完成。于是,后来的一些媒体看到以及拍到的现场,也就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如果天花板是自己掉下来的,断边大多会比较整齐,四周不可能有那么多凿过的痕迹。”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看到,104房的房顶确实有不少明显被工具凿过的痕迹。

  “现场的钢丝看起来确实有点细,预制板也确实有空心。但是,施工是按照当时的标准进行的,后来相关专家对此也进行过检测。”陈迎跃说,目前一些业主之所以会觉得不安全不放心,主要在于专业判断和大众肉眼判断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据陈迎跃介绍,发现小区的个别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后,城建公司高度重视,先后组织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摸底排查,对其中存在明显质量问题的房屋已主动进行了返修。但由于这个小区的住户提出了一些相对比较特殊的要求,以致于此事逐渐被人为炒作和放大。对此,公司方面已经向郴州市有关部门进行过汇报。

  当地政府

  质量问题确实存在

  “惠泽园小区二期楼板存在的质量问题,一是2011年7月8日,惠泽园小区二期6#栋202房住户在装修过程中发现主卧室楼面靠近21轴墙体处预制空心板有开裂现象;二是在后面的质量回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37#栋104房、41#栋112房楼面靠近墙体处预制空心板存在疑似裂缝。”今日,郴州市委市政府给《法制日报》记者提供了一份《郴州市惠泽园小区二期楼板质量问题的有关情况通报》。

  通报中写道,7月8日,住户发现楼板裂缝后,随即通知了小区施工单位。7月9日至7月18日,施工单位3次邀请设计人员到现场查看,同时委托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开裂的原因进行了检测分析,其结论为:该裂缝属施工时堆载过大引起;该裂缝不是由预制空心板原质量引起;该裂缝不是由基础不均匀沉降或主体结构质量问题引起;该楼板凿除后由原设计单位出具加固设计图、施工单位按设计图纸和相关规范施工,可保证结构安全。施工单位与住户协商后,采用凿除开裂预制楼板、吊模现浇混凝土的处理方案进行处理。8月22日,202房开裂楼板得以修复。

  据了解,为彻底排查质量安全隐患,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8月4日牵头组织惠泽园小区住户代表、华湘社区管委会、郴州市土木学会等单位开展了质量回访。与此同时,郴州市城建开发公司成立了3个质量排查组、3个整改组,对惠泽园小区二期共1522户房屋质量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在能排查到的905户住户中,发现37#栋104房、41#栋112房楼面板存在疑似裂缝。随后,郴州市华科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37#栋104房裂缝进行了检测分析,其结论为:经现场检查及板的裂缝形式分析,该裂缝属施工时堆载过大引起;该裂缝不是由基础不均匀沉降或主体结构质量问题引起。

  通报称,郴州市委市政府已经召开紧急会议,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本着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惠泽园小区二期房屋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会议责成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处置小组进一步科学分析和认定造成楼板裂缝的技术原因,并追根溯源,查清源头性问题。同时,继续开展质量问题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本报郴州12月14日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房屋征收不得断电断水迫使搬迁
  2. 2长沙车展今日开馆 将展示各种豪车(图)
  3. 3郴州经适房楼板断裂 市政府称因施工不当
  4. 429城卫生状况公布 株洲成最干净地级市
  5. 5湘雅两医院社会贡献度排名全国领先
  6. 6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7. 7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8. 8"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9. 9丈夫疑阻妻子自杀 抢刀意外被刺身亡
  10. 10黑帮兄弟法庭上形同陌路(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