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长沙启动库区建设 将实现蓄水通航通桥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01 09:07:59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明年10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将实现“一蓄两通”(即蓄水、通航、通桥)的目标。可如果库区工程建设进展不快,即使主体工程如期完工,也不可能充分发挥综合效益。昨日下午,长沙市召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湘江综合枢纽工程长沙库区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和市领导张迎龙、李军、彭可平、龙建强等出席。

    从根本上保证长株潭居民用水需求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是以适应湘江水运大通道建设、提高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和长株潭三市城市发展需要为主,兼顾发电、交通等功能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的基础性工程。特别是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保证长株潭三市湘江沿线居民常年用水需求,缓解湘江枯水期用电紧张局面,有效满足湘江流域农业灌溉用水。

    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始于2004年,2009年12月右汊工程开工建设。目前,枢纽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22.3亿元,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期闸墩均已浇筑到顶,船闸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64.8%。但是,库区建设如不能如期按质完成,不但直接关系到长沙枢纽能否如期蓄水,而且将影响到株洲、湘潭两市。

    陈润儿指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是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是长沙的“三峡工程”。做好库区建设,任务极其繁重,时间非常紧迫,要统一认识、下定决心,把库区建设工作切实抓紧。按照枢纽工程总进度,当前长沙库区启动建设迫在眉睫,无论从工程目标,还是施工进度、民生利益来看,抓紧库区建设耽误不得。如果不抓紧现在到明年4月前的施工黄金季节,要实现明年“一蓄两通”的目标就不可能。

    库区影响湘江干流132公里

    湘江枢纽工程是湘江梯级开发中投资最大、库区建设任务最重的一个梯级。库区总投资约22.72亿元。涉及长沙、湘潭、株洲的14个县(区)73个乡(镇、街道)。影响湘江干流132公里,涟水、涓水、浏阳河、捞刀河等支流约95公里,涉及堤垸107个。

    陈润儿指出,要实现明年蓄水目标,必须尽快启动库区工程建设。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把库区建设工作着力抓实,要围绕工程进度目标,一手抓枢纽大坝建设,一手抓库区工程建设。要坚定目标、把握原则、明确步骤、抓住重点。

    陈润儿强调,库区建设要做到“四个坚持”:要坚持以人为本,尤其是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绝不能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坚持统筹推进,要与流域治理、水利建设、设施配套结合起来,着力把长沙库区打造成为多功能、高效益的综合工程;要坚持科学调度,按照“三统一包” 的建管模式(即统一补偿政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质量监理、工程包干建管)开展工作。库区建设必须与蓄水水位的影响同步推进、超前建设,做好现场勘查,筹措建设资金,抓紧工程实施,确保工程质量,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六区一县和有关部门要按目标要求,倒排工期,掌握时间节点,确保目标任务如期按质完成。真正把枢纽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和谐工程”。

    到明年3月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库区建设分为2个阶段,2011年10月至2012年3月为第一阶段,主要完成26米水位以下建设任务;2012年10月至2014年3月为第二阶段,主要完成水库正常蓄水前的相关建设任务和蓄水验收工作。

    陈润儿指出,湘江综合枢纽工程长沙库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抢抓机遇、精心组织,把库区建设工作认真抓好。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库区建设,省委、省政府有要求,现实发展有需要,人民群众有期待,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自觉,确保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全市上下要构建起“统筹管理、职责明晰、对接联动”的库区工程建设体制。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库区建设牵动全局,必须加强配合、协调推进。确保长沙段库区工程建设及早启动,顺利实施。三要严格督查考核。工程要实行项目合同管理,工程质量监理,对进度不达标、质量不合格的要实行严厉问责。四要营造良好环境。库区建设所在区县一定要积极配合,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库区建设良好环境。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弃伤者续:相关人员被停职
  2. 211月长沙楼市成交量同比下滑79.46%
  3. 3张家界城管副局长实名举报市长
  4. 4长沙高等级公交车今起必须开启空调
  5. 5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自己患艾滋
  6. 6男友偷偷与尿毒症女子结婚 微博求助
  7. 7郴州破假酒案 46元“五粮液”卖980元
  8. 8男子假扮“台湾阔少”骗钱获刑
  9. 9湖南大学校长回应“两不”质疑
  10. 10衡东殡仪馆停尸3天收费3800元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