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要求坚决关闭安全检查不达标煤矿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31 07:29:06

    本报长沙讯  昨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全省煤矿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关闭安全检查不达标的煤矿。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立即对全省煤矿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责任人要亲自带 队,重点排查矿井通风系统是否完善,矿井和各用风地点风量是否充足,是否存在无风、微风作业和瓦斯超限作业,是否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 度,井下是否使用淘汰设备、失爆电器、非阻燃电缆、非阻燃风筒,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是否健全防突机构,是否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方针等。

    通知要求,要坚决关闭安全检查不达标的煤矿。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对煤矿事故隐患要当场纠处到位,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没有落实先 抽后掘、先抽后采和未严格执行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以及其他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煤矿,必须立即停产整顿,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挂牌督办;煤炭管 理部门要督促整顿企业落实责任人员、制定整改方案、保证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并落实专人盯守;公安部门要根据整改方案限供火工产品;对煤与瓦斯突出矿 井,煤炭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和《湖南省深化煤矿瓦斯专项整治验收办法》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隐患突出、整改 不力,不服从安全监管监察的煤矿,要坚决依法关闭。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对违法生产行为要 依法按规定上限处罚;煤矿企业要强化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落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凡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安全 生产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值守应急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重要岗位、重要时段实行主副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级应急管理办公室要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记者颜宇东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