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311万城乡居民参保实现养老险城乡全覆盖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0-23 10:34:37

  本报讯(记者 舒薇 通讯员 谢兴吾 实习生 尹嫦月)目前,长沙地区年满60周岁的老年居民,无论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每月至少可领到60元的基础养老金。记者从昨日在长沙启动的“湖南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周”活动上获悉,长沙目前已将全市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和未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居民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范围,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7月1日起,长沙以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为框架,将全市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和未享受其他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居民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范围,一年多来,已经实现了全市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截至今年8月31日,长沙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登记参保人数已达311.2万,全市待遇发放人数为70.1万人,其中,城镇居民5.1万人,农村居民65万人,已累计发放待遇5.97亿元。根据规定,具有长沙市户籍、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为参保并达到享受领取待遇条件的人员给予每人每月60元的补助,比国家新农保确定的最低基础养老金55元高出5元。同时,政府对城乡低保户中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城乡三无人员代缴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

  目前,湖南96个县市区启动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占全省县市区的78%,试点共覆盖农业人口4189万人、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龄人口599万人、覆盖城镇人口1313万人,明年全省将基本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全覆盖。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