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蒋翊武铜像亮相澧县 展示“翊武精神”(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20 07:33:57
蒋翊武铜像。图/记者殷建军蒋翊武铜像。图/记者殷建军

    本报常德讯(记者徐海瑞)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澧县一中的师生们迎来了很有意义的一天。10月10日,一尊高达5米的铜像在该校揭幕,供市民前往参观、瞻仰,铜像原型是“武昌首义功臣”蒋翊武。

    蒋翊武铜像揭幕只是澧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昨天,随着《辛亥百年祭》首发式的举行,围绕“翊武精神”开展的系列活动接近尾声。该县此 前举办的诗歌散文征文大赛的作品集《辛亥百年祭》,结集了来自全国27个省区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国华人的数百件文学作品。

    据《辛亥百年祭》编委会成员陈集亮介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诗歌散文征文活动启动以来,在全国乃至海外掀起了巨大影响,组委会收到的应征作品超过千件。“之所 以有这么好的效果,与澧县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和价值有关。”陈集亮认为,澧县是蒋翊武的家乡,“蒋翊武不仅是武昌起义的蒋翊武,而且是辛亥革命的蒋翊武, 是湖南乃至全中国的蒋翊武。”从应征作品来看,超过40%的作品与蒋翊武相关,这也充分说明蒋翊武对于辛亥革命的重要意义。

    在昨天的首发式上,湖南文理学院教授、蒋翊武研究会秘书长周星林作了《蒋翊武给我们留下了哪些精神财富》的报告。在周星林看来,蒋翊武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家,今人应该倍加珍惜这份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并使之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

    除了《辛亥百年祭》首发式、蒋翊武铜像揭幕仪式,澧县还相继举办了武昌首义纪念地寻访、蒋翊武与辛亥革命研讨会等多项活动,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另外,红网澧县站和澧县手机报也于昨日开通,成为宣传“翊武精神”的重要窗口。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