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希望之石”正式揭幕 长沙人雷宜锌四年感受金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0-18 08:11:52
 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家人一起出席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纪念园正式揭幕仪式。图/IC  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家人一起出席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纪念园正式揭幕仪式。

    美国东部时间16日早晨,数千人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观摩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纪念园的开馆仪式。湖南著名雕塑家雷宜锌的作品马丁·路德·金巨石雕像也正式揭幕向公众开放。    综合本报记者斯茅庚 徐海瑞

    通讯员杨索 新华社报道

    [人物介绍]

    雷宜锌:人生因雕塑金而改变

    “让我来雕塑在美国历史上具有如此重要意义的人物,时至今日我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著名雕塑家、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雕像创作者雷宜锌这样说道,“我想这件作品会改变我的一生。”

    雷宜锌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目前,雷宜锌是湖南雕塑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雕塑研究会理事。因为出身不好,他在农村待了七八年,恢复高考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作为著名的雕塑家,雷宜锌的作品遍布各地,包括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的《老长沙》系列铜雕、大型铜雕《浏阳河》等。

    湖南雕塑家作品揭幕,受邀访问白宫

    “亲历了马丁·路德·金巨石雕像揭幕式,特别是中国雕塑家雷宜锌在揭幕式前后的花絮,我这个海外华人非常激动。”在当地工作的华人赵实在仪式后发出如此感叹。

    美国各界约5万人共同庆祝马丁·路德·金雕像揭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现场发表演讲。而来自中国长沙的雕塑家雷宜锌则与家人一起出席了揭幕仪式。

    作为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在发表演讲时称赞金为消除种族隔阂提供“充满希望的视野”。奥巴马说,如果没有马丁·路德·金推动的民权运动,美国的法律、美国人的思想或许都不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开馆仪式原定于今年8月28日、第48个《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纪念日举行。恰好飓风“艾琳”过境,仪式被迫推迟。

    马丁·路德·金纪念园开馆仪式结束后,雷宜锌一家受奥巴马邀请,乘专车前往白宫做客,并参观白宫,与奥巴马总统夫妇合影留念。

    从雕像的面部神态可以看到希望

    马丁·路德·金纪念园占地1.5公顷,规划灵感取自金讲演中的话语“绝望之山开辟希望之石”。纪念园入口处矗立一座主体雕塑,根据金的演讲取名“绝望之山”。雕塑顶部裂开的石头象征当年美国的种族分离。参观者从“山底”通道进入后,将看到一座由“希望之石”雕刻而成的金的塑像。

    塑像高约9米,中国雕刻家雷宜锌用白色花岗岩为材料塑造出金的形象。金抱臂于胸前,凝视远方。“从他的面部神态,可以看到希望,”雷宜锌说。

    金的塑像矗立于华盛顿广场,位于华盛顿纪念碑、杰弗逊纪念堂和林肯纪念堂之间。仪式主办方官员哈里·约翰逊说,塑像的位置“非同凡响”,以往纪念园的主题都是纪念战争或某位总统,而这是第一座为纪念民权领袖所立的塑像。

    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从2000年开始在全球物色雕塑家,为金塑像。2006年,雷宜锌在2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为创作,“每天都看着金,感受着他

    为更好理解和把握创作对象及其特征,雷宜锌搜集了大量有关金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工作室四壁贴满金的照片。“这些照片贴了四年多,现在还没取下来,我每天都看着他(金),感受着他。”

    四年间,雷宜锌的创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我的雕塑语言美国人能不能接受。”

    雷宜锌把雕像模型提交美方后,一些美国人认为在雕像中看不到金生前常见的动作和姿态。但金的儿子非常认可雷宜锌的方案,认为这就是他的父亲,充满了反抗精神。

    由中国的艺术家创作美国国家精神偶像也让雷宜锌不得不面对争议。马丁·路德·金基金会董事会回答说:“我们选择的依据是艺术标准,我们认为雷宜锌是最适合做这个雕塑的”。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