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雕像家雷宜锌 在质疑中用技艺平息争议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18 08:08:23

  作为美国精神偶像马丁·路德·金纪念碑的雕塑家,无论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马丁·路德·金雕塑落成欢庆酒会上,还是在雕像揭幕仪式上,要求签名、合影的政要与各界民众人山人海,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对雷大师创造心目中的“金”充满感激。然而一开始情况却并不是这样的。  

  2006年5到7月,雷宜锌在美国明尼苏达参加一个国际石雕研讨会,他的雕塑《遐想》引起了委员会的关注。雷宜锌从近两千名雕塑家中脱颖而出,担负起这个重任。

  然而这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甚至于有人做出了更为偏激的举动。雷宜锌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2008年6月他的敲门之作《遐想》被人用蓝色的油漆涂鸦了,上面写着各类诽谤语言。为此,美国还动用了警察立案侦办此案。

  就这样,不断冒出的质疑的声音,一直伴随在雷宜锌的整个创作过程。雷宜锌在中国做完雕塑,运到华盛顿准备安装时,新一轮“抢美国饭碗”的争议又随之而来。原来美国石匠工会提出必须由美国工人配合雷宜锌安装,他们不仅在工地附近游行、散发传单,而且还将此事告到国务卿希拉里处。最终,雷宜锌用自己过硬的艺术雕刻手法获得了本该属于他的权利。

  花絮

  一波三折揭开“金”盖头

  2011年8月28日,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48年前的8月28日,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不朽演说《我有一个梦想》;4年前的这一天,美籍肯尼亚人奥巴马发表总统竞选演讲。原定这一天,奥巴马将为一座由中国雕塑家雷宜锌制作的高30英尺的马丁·路德·金纪念雕像举行揭幕式, 遗憾的是, 由于飓风“艾琳”影响,揭幕仪式临时取消,被迫延期至10月16日。

  记者  吴岱霞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