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南大学火灾原因查明 问题水龙头引燃化学药剂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10-14 09:38:13

  “中南大学对实验用化学药剂管理不善,未将遇水自燃的药剂放置于符合安全条件的储存场所是导致中南大学本部化工学院理学楼起火的主要原因。”昨日,市消防支队通报了中南大学“10.10”火灾原因。

    7名学生用灭火器延缓火势蔓延

    “该起火灾过火面积79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42.97万元。”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火的楼房是一栋几十年的砖木结构建筑,屋顶为木质材料,该类建筑耐火等级较低,扑救难度相对较大。

    负责此次火灾原因调查的岳麓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刘庆平说,该大楼起火时,楼内尚有许多师生。在起火后两三分钟内,在起火房间对面的7名学生闻到异味出来查看后,立即拨打119报警,并通知楼内其他师生迅速撤离,几名学生提着灭火器对起火点进行了喷射。“由于燃烧的是化学物品,加上建筑是砖木结构,几名学生一时无法将火扑灭,但他们的扑救有效延缓了火势的蔓延。”刘庆平说,7名学生发现灭火器用完了也无法完全扑灭火灾后,撤离现场。

    接警赶到现场的消防官兵利用高喷车等装备进行了扑救,当日下午2时10分,火势得到控制,3时许火灾被完全扑灭。

    火灾源于一个不稳定的水龙头

    实验室内并没有人,火是怎么烧起来的呢?引发火灾的罪魁祸首是一个损坏的水龙头。起火实验室中的一个水龙头前些日子出了故障,时好时坏。前几天,有人在水槽上盖了一块板子,提醒水龙头有问题,不要使用。

    “当天上午9点多还有学生进入实验室打扫卫生,做一些清理工作。”刘庆平介绍说,到了午饭时间后,学生们关上了实验室的门出去吃饭。没想到的是,那个损坏的水龙头此时突然流水,水顺着板子流到了旁边的操作台上,顺着操作台流到了下方的储藏柜中,储藏柜里放着遇水便燃烧的金属钠、三氯氧磷等化学药剂。

    “目前,我们已经责成对该起火灾事故中负有责任的4人进行处分。”刘庆平说。

    地毯式清查耐火等级低建筑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宋利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防部门已经在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清剿行动,将重点针对近几年来一直未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的区域、单位和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未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的建筑,未经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公众聚集场所。

    消防部门还将地毯式排查社区、乡村的小旅馆、餐馆、洗浴、商店、网吧、生产加工作坊,以及生产性、经营性“三合一”场所等,重点整治建筑耐火等级、生产储存经营和人员住宿防火分隔、安全疏散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违章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违规设置员工宿舍等隐患。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