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高校“红楼”修缮维护被忽略 暗藏火患敲警钟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0-12 10:31:13
10月11日,中南大学。10日下午起火房子附近的民主楼,也是一栋年代久远的老建筑。傅聪 摄10日下午起火房子附近的民主楼,也是一栋年代久远的老建筑。傅聪 摄
  

    10月10日下午,中南大学理学楼4楼的一场大火,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向长沙河西这些承载一代又一代人大学记忆的高校老建筑。

    它们因外观大都为红色而被称为“红楼”。这不是这些老教学楼的第一次火灾,去年1月3日,中南大学本部一幢3层砖木结构的老建筑起火,大火持续近5小时,老建筑整个三层被烧空。

    两场火灾,敲响了高校老建筑防火警钟,也引发了市民的普遍担忧:河西大学城老建筑不少,到底埋着多少隐患?人们又该如何来保护它们?

    电路起火还是忘关设备?

    10日起火的大楼位于中南大学本部化工学院理学楼。资料显示,该楼建于1960年,是一排苏式风格的4层小楼,屋顶为全木结构。火灾中,理学楼4楼基本被烧毁,几个重点实验室也未能幸免。

    11日下午,火灾现场已被安全围栏封死。记者从围栏外看到,受损的理学楼屋顶已经被整体拆除,光秃的房顶无言地指着天空。数十名化工学院的师生聚集在围栏外,等候着工作人员从楼内搬出各自的残存物品,表情伤感。

    由于官方尚未公布火灾原因,对于大火起因仍仅限于坊间猜测。有人说是电路起火,有人说是学生离开时忘记关闭实验设备,众说纷纭。只有一个事实众口一词:火苗起于一室之内,起初较小,过了十多分钟后才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不是在这栋老房子里,如果第一个发现的人手脚麻利些,也许损失会少些。”一名化工学院的女学生眼眶泛红,她说,论文资料全烧了,不知道怎么毕业。

    河西大学城老建筑还不少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类似中南大学理学楼的老建筑在河西大学城不在少数。比如中南大学的民主楼、和平楼、力学馆;湖南大学的办公楼、北楼、留学生公寓;湖南师范大学的历史与文化学院楼等。

    这些老建筑外墙大都为红色被称为“红楼”。曾经,一代代大学生们从这些“红楼”走出,“红楼”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他们大学记忆的代名词。

    这次中南大学这场并不十分严重的火灾,在微博、QQ群里迅速传播。一位网友说:“理学楼给我的记忆是,一楼萃取实验室的柚子味;二楼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研究所里散发出来淡淡的矿石味;三楼西侧我们实验室中午的饭菜味;四楼各个有机实验室的浓烈有机臭味。不管楼烧成什么样,这些气味会伴随我一生。”

    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年岁”较长的中南大学民主楼,现已成为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老图书馆,在秋阳下静默。据一位老教授回忆,1937年抗战时期华北沦陷后,国立清华大学南迁长沙,就在现在的中南大学本部校址内,建了教学楼、宿舍等,就是现在民主楼的雏形,距今已逾70年。

    大部分学生不会用灭火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老建筑内大都配备了灭火器、消防栓。

    “这些建筑大多兴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木梁房顶整体相连,外盖瓦片内覆防水油毡。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在屋顶无阻隔蔓延,很快能形成燎原之势,扑救十分困难。”长沙市消防总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老建筑内配备的消防设施,在初期处置火灾,效果并不明显。

    更让人担忧的是,在湖大天马学生公寓、中南天马学生公寓、师大南小区宿舍楼前,记者随机走访了20名学生,有14人表示“不会使用灭火器”,5人表示“知道怎么用”,1人表示“用过”。近7成学生说不清该从哪里快速获得灭火器材。

    呼吁

    老建筑修缮工作被忽略

    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投入

    记者致电数名高校负责人,试图询问高校消防专项投入情况,但均被回避。据省消防总队介绍,在我省高校,只有极少数院系专门安排了时间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负责人透露,由于历史原因和财力所限,特别是连续大幅度扩招,很多高校在大兴土木修建新校舍的同时,却忽略了老建筑的修缮和维护。加上学校违章设计、违章装修,导致建筑留下布局不合理,防火间距不足等许多隐患。

    “中南大学火灾给我们敲了警钟,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投入刻不容缓。”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中南大学化工学院实验楼发生火灾 幸无人员伤亡

长沙中南大学化工楼发生火灾 目前无人伤亡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