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地铁2号线溁湾镇站启动 盾构机首次穿越湘江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10-09 09:28:21
昨日,长沙地铁二号线穿越湘江的盾构机——“湘江一号”胜利始发作业。石祯专 贺欣慰 摄影报道昨日,长沙地铁二号线穿越湘江的盾构机——“湘江一号”胜利始发作业。石祯专 贺欣慰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易阳 陈凯)昨日上午,“湘江一号”盾构机在地铁2号线溁湾镇站内徐徐启动,在接下来的6个多月时间里,盾构机将一直向东掘进,穿越湘江,最终到达五一广场站。记者昨日从“湘江一号”盾构机始发仪式上了解到,2号线盾构施工将力争于明年6月前全部完成,实现“洞通”, 五一大道将力争明年“五一”前恢复原貌。

  盾构机首次穿越湘江

  地铁2号线东西横贯长沙城区,盾构穿越湘江是施工中的一大重点,这也是长沙城市建设中首次采用盾构机穿越湘江。昨日,在溁湾镇站地下20米深的左线始发井内,“湘江一号”正式启动穿越之旅,计划用6个多月的时间,向东掘进2000余米,到达五一广场站。

  据中铁五局长沙地铁2号线项目部盾构工区技术负责人何白琳介绍,该段盾构施工包括溁湾镇站——橘子洲站区间、橘子洲站——湘江中路站区间、湘江中路站——五一广场站区间,左右线全长4141米,其中穿越湘江段左右线全长1800余米。从溁湾镇站出发,盾构隧道先后需下穿地面沿线低矮建筑、枫林路、麓山宾馆、福泰大酒店等,再穿越湘江河床段,盾构隧道上方最小覆土厚度为8.2米,穿越橘子洲段覆土深度为23米。

  “在江底掘进过程中,如果万一出现透水量过大的紧急情况,盾构机的‘双式闸门’和防喷涌设施将及时止水,确保盾构施工的安全。”据何白琳介绍,此次承担穿越湘江掘进任务的盾构机在盾构磨损保护、渣土改良系统、密封系统、有毒有害气体监测装置等关键部位均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和加强方案,以确保工程安全顺利推进。

  2号线力争明年6月“洞通”

  昨日从溁湾镇站始发的“湘江一号”盾构机在左线掘进,还有1台盾构机预计本月底在右线始发,这也是地铁2号线15台盾构机中最后始发的2台。目前,另外13台盾构机已在地下掘进1万余米,其中杜花路站至体育公园站区间左线已贯通;锦泰广场站至长沙火车站站、迎宾路口站至芙蓉广场站已双向贯通,锦泰广场站至万家丽广场站区间左线已贯通。按照计划,从溁湾镇始发的两台盾构机将于明年6月前到达五一广场站,这意味着2号线的全部区间均将在6月份贯通,整体实现“洞通”。

  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19座车站中,已经有11座车站主体完工,五一广场站、金星路站等计划于本月完成主体,溁湾镇站、人民东路站、光达站等车站主体将力争年底完成。五一广场站本月中旬封顶后,将开始五一广场立交桥的改造施工。大约到明年“五一”前,五一广场立交桥东西方向道路将施工完毕,五一大道上各地铁站的附属结构施工也将基本完成,届时,五一大道将按照地铁施工前的原貌予以恢复。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