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萝卜招聘”频发 专家认为问责制度存在缺失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21 11:06:33

  近日网爆的湖北利川市人社局“萝卜招聘”事件,被政府部门宣布招聘结果无效。不过,目前为止,尚未有相关责任人被查处。  

  “萝卜招聘”频频发生,暴露出监督及问责环节的不足。有专家认为,目前事业单位招聘,对违法违纪的责任规定比较笼统,监管主体、职责、程序等也需要进一步明确。

  综合新华社电、《光明日报》报道

  [词条]

  萝卜招聘

  萝卜招聘,意为“一个萝卜一个坑”,即安排好的定点照顾性招聘。

  在网上,有网民列举了近年来“萝卜招聘”的五大类型:

  一是“定向招聘”:2010年,河北省盐山县设立了一个名为“县长特别奖”的奖项,并承诺获奖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或者获奖个人的子女可以招聘进事业单位安排工作。

  二是“近亲招聘”: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2010年乡财政所和社区招聘简章”中有“父母有一方或双方在鹤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等“条件”。

  三是“内部招聘”:广西华侨学校2011年招录的68名人员除5人外,全部为本校“临时聘用”教师,面试环节也存在不公平现象。

  四是“会议招聘”:2009年7月,广东省东源县法院院长徐周定主持法院党组会议,同意不经考试就招录自己的儿子徐行为工勤人员。

  五是“陪考招聘”:2009年12月,浙江省平阳县电大招聘校长林传杯之子林廷耀担任教师,而此前的招考中仅林廷耀一人真正参加考试,另外两人是林家请来的“考托”。

  前两名都是领导子女,“自己人考自己人”?

  面试结果备受质疑

  今年4月24日,湖北省利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其直属事业单位城乡居民保险管理局招聘两名工作人员,共20多人应聘,面试结果被网友在网上举报为“萝卜招聘”。利川人社局回应称招聘结果是“巧合”,招来网民更多质疑。

  网友“被刷下的考生”发帖说,在20多名应聘者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7人。面试成绩第一名是该局医疗保险股股长张某的儿子,第二名是该局就业服务股股长黄某的儿子。

  他认为,利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只选干部子女,把“直招”变成了“招自”,不仅“自己人考自己人”,还搞“萝卜招聘”,最终变成了“世袭局”。

  利川市人社局招聘一事引发社会质疑后,恩施州人社局和利川市政府组成调查组调查发现,此次招聘活动存在“资格审查不细致、测试组织不严密”的问题,决定取消结果,并要求按此前发布的《招聘公告》再次组织招聘,目前第二次招聘还没开始。

  有固定工作单位和编制人员被拒绝

  “巧合”还是另有隐情?

  记者调查发现,利川市人社局此次招聘最终选出的两人确实均为人社局内部职工子女:一人是利川市人社局某科主任的儿子,另一人是人社局下属二级单位一名职工的儿子,两人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和南京大学研究生。

  据利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部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共有7位来自利川市纪委、人大、政协、组织部以及人社局领导班子的人员参与面试。面试采取封闭隔离,题目由面试考官现场商议确定。

  “结果是一种巧合,不存在徇私舞弊行为。”利川市人社局党组书记谭忠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有网友反映,有一位考生虽然其他条件完全符合,但因原来有固定工作单位和编制,被拒之门外。对此谭忠友解释说,“有个考生报了名但是没有进入面试。因为这位考生在宣恩县工作过几年,有事业编制,所以不符合要求。这点我们已经在面试之前向考生单独解释,当面做考生思想工作,但考生仍无法理解。”

  官员子女招考如何避嫌?

  公职人员招录回避制度在各地并未落实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说,“因为政府是权力部门,在类似的招聘中是强势方,更应透明、避嫌。如果今后接二连三地发生萝卜招聘,政府公信力将被扭曲、丧失。”

  周运清教授建议出台干部子女就业规避制度。他说,政府层面要出台一系列措施,规定本地干部子女不能在同一地区参加招考,而是去别的地方考试,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嫌。

  对这一点,2006年颁发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二十七条也曾明确规定:“凡与聘用单位负责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或者近姻亲关系的聘用人员,不得应聘该单位人员的秘书或者人事、财务、纪律检查岗位以及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岗位。聘用单位负责人员和招聘工作人员在办理聘用事项时,涉及与本人有上述亲属关系或者其他影响招聘公正的,也应当回避。”

  然而,到目前为止,各地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公职人员招录回避制度,对这一规定的执行也不规范。

  “萝卜招聘”惩处太轻?

  违规成本低,追责只限于纪律范围

  有专家认为,“萝卜招聘”事件,凸显了事业单位招聘中问责制度的缺失。

  2010年,中组部、人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指出:“对违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定的,由县级以上组织人事部门视情况责令纠正或者宣布无效;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予以严肃处理,根据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调离工作岗位或者给予处分;对违反公开招聘规定的应聘人员,要按照规定及时处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萝卜招聘”大多是通过举报而非自查的方式引起公众关注,也鲜见有关单位领导和组织者被问责,即使被问责,也只限于纪律范围内,极少有人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相关责任人看来,为子女打开进入仕途的绿色通道,如果没有被发现,子女就拥有了一辈子的幸福,就是被曝光也大不了暂时中断进入仕途的念想而已。

  违规成本低,导致更多“萝卜招聘”出现。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建钟指出,目前事业单位招聘中,对违法违纪的责任规定也比较笼统,监管主体、职责、程序等也需要进一步明确。“目前,事业单位招聘逐步走向公开,这有助于招聘违规违纪事件的及时披露,但仅有公开显然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加完善的制度设计。”

  去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部分

  “萝卜招聘”事件

  江西庐山

  2011年8月,在庐山管理局2011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中,11个岗位的笔试成绩第一名中有5个是当地干部子女。

  查处结果:取消两名领导小组成员入围子女面试资格。

  浙江温州

  2011年5月,网曝浙江温州公路管理处存在“萝卜招聘”。媒体调查时,温州政府官员确认有15人的确是温州交通系统领导直系亲属。有关方面负责人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萝卜招聘”:一些领导在单位干了几十年,让子女进来是人之常情。

  查处结果:对市交通局、公管处、人事局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深刻检查,重新审查公管处2007年后补充的事业编人员,将对有关领导追责。

  福建屏南

  2010年11月,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下属收费票据管理所招聘工作人员,根据其招聘条件,只有宁德市某市领导之女一人符合条件,未经考试直接聘用。

  查处结果:该县财政局局长、人事局局长被免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闭幕湖南引进外资124.3亿美元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大学生村官14394名考生争4000个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月亮岛摩托艇冲浪2人落水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茶陵现野生古茶树群落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