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岳麓区公示学区范围 外来工子弟到租住地学区报名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11 08:39:48

    本报讯(记者  周辉霞)昨日,岳麓区首次集中公示辖区各校的学区范围。已在教育部门报备的楼盘业主,可登录星辰在线(www.changsha.cn)“按表索校”,找到自己孩子的教育服务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报名流程也略有调整,均先到租住地对应的学校登记报名,再视学位情况进行安排。昨日,学区内孩子的报名工作也已启动,外来工子弟的报名工作从6月11日开始。为了逐年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每班学生数额,今年该区小学新生年级原则上班额为45人。

    梅溪湖片区新校确定招生范围

  岳麓区各校的学区其实在5月初已在各校门口进行了公示。昨日是该区第一次在媒体上集中公示各校的教育服务区。相比往年,该区今年的学区划分没有太大的调整,新建校岳麓区实验小学的招生范围备受关注。

  这是岳麓区最大规模的学校,设计规模为54个班。今年秋季一年级将开设3个班,2-5年级开设1至2个班。根据学区划分,该校招收梅溪湖和骑龙安置小区的业主子弟、开发商配套开发楼盘业主子弟。由于梅溪湖片区正处开发期,该校在过渡期间,具有梅溪湖户口的梅溪湖片区拆迁户子弟可凭拆迁证明报名。

  外来工子弟先到租住地学区报名

  宁乡人刘先生在长沙经商多年,租住在岳麓区涧塘村。他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在长入读流程不清楚,两年前就开始打听孩子要怎样正常开始入读。

  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辖各校在招收本地户口适龄儿童后,学位仍有空缺的情况下,可接受符合条件的的外来人员子女报名。外来人员子女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6月11日到6月15日,带上“六证”到住所所在地就近的学校报名。像刘先生就可以按此规定,先到阳明学校报名登记。

  孩子读书要的“六证”中,社会保险证怎么办,是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咨询得最多的问题。对于没有长沙本地户口的外来务工人员,不管其是农村户口还是城镇户口,可通过两种途径参保:一是在单位务工的,以单位员工的身份,由单位统一参保。对于是外地户口、在长沙自己开店经营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以个体工商户户主或者雇工的身份参保,只需带上工商注册的营业执照以及身份证、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前往经营地所属辖区社保部门参保。

  相关链接

  孩子入学要跟着爷爷奶奶,怎么办

  记者 周辉霞

  尽管长沙各个区的小学新生入学政策略有不同,但基本是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的原则制订具体的招新政策。但在实际生活中,孩子要跟随祖父母、外祖父母生活但学区确定须以父母的房产为依据,困惑了不少家庭。

  张女士询问,孩子一直由爷爷奶奶带着,住在咸嘉新村。自己的房产在金帆小区。孩子入学为什么不能在博才咸嘉小学入读?

  记者昨日了解到,前来进行入学咨询的本地市民中,问题最集中的是,孩子要随着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希望能在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房产所在学区的学校入读。

  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按照入学政策,长沙城区户口的孩子入学,如遇到房户不一致的情况,是以父母或者第一监护人的房产为第一依据。这一政策一方面是为了促进父母参与孩子的教育,另一方面是出于控制择校的考虑。如果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能作为入学依据,择校余地太大,带来的影响将是部分学校特别是口碑学校过于拥挤,部分学校招生不满,导致生源的失衡。

    解决这一难题,一种办法是,请爷爷奶奶们到孩子父母居住处一起生活,还有一种办法是,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证上加上孩子或者孩子父母的名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