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十余童工身陷望城黑工厂 上厕所限时还要持证(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09 08:56:23

  5月8日,长沙市望城区捷顺工艺品厂,14岁的云南少年岩格向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进厂工作的情况。

  “如果最终查实这家工厂确实违反《劳动者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我们一定会依照相关法律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罚,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望城区劳动局工作人员李龙。

  本报5月8日讯 “望城这边有家工艺品厂,里面有十多个童工,每天要干12个小时的活,小孩子累得直哭。”今日上午,长沙市民石女士拨通了本报热线。接到爆料后,记者立即赶赴位于望城金星东路的“捷顺工艺品厂”。

  1

  14岁童工每天工作12小时

  进入厂区,两名小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工友介绍,他们居然是厂内的工友,男孩叫岩格,来自云南。女孩叫娜容,他们都是14岁。

  岩格初三辍学,由父母带着来到了这家工厂。女孩从未进过学校,最近才来这家工厂上班。

  “我负责给陶瓷手工艺品上色。从2月份开始,我已经上了3个多月的班了,每天工作12个小时。周末难得放一天假。”小男孩岩格告诉记者。刚进厂第一个月,他的工资是800元。试用期结束后,他能拿2100元一个月。他住在工厂租的民房里,吃3块5一餐的饭,没有加班工资、餐宿补贴,更没有社保、医保,厂里大多数人的境况与他一样。

  一旁的工友告诉记者,“如果有人来检查,老板就会放这些小孩子的假。”据工友介绍,厂里与岩格、娜容一般年纪的小孩至少有十多人。他们与其他成年工人同吃同住,在同样的环境下承受同样强度的劳动。很多小孩由于承受不了每日每夜的加班,累得晚上躲在宿舍里偷偷哭。

  2

  上厕所限时还要持证

  受不了的不仅仅是这些小孩,面对超长的工作时间和偏低的工资,大多数成年工友们也表示不满。

  “我们每个小组都有一张离岗证,专门用来上厕所的。每人只能每四小时去一次,不持离岗证去就算旷工,要扣工资。”工友刘开意说。

  最让这些工友们痛苦的是没有假期。按照惯例,这家工厂每月有四天的假期。“但一旦赶起货来,哪还有什么假期。”彩绘部门的罗燕告诉记者,今年4月10日,她请婚假,结果只批了两天,连新婚三天“回门”的时间都没有。

  “我们希望加薪,可厂方直接拒绝。”有人抱怨。

  3

  厂方含糊其辞,劳保部门介入调查

  为了查明这家工厂到底是否存在滥用童工、损害工人权益等问题,记者拨打了望城区劳保监察部门的电话。

  上午9点,劳动局的工作人员赶到了捷顺工艺品厂,详细地向几名童工和工友们了解情况。之后,工作人员与工厂负责人联系,希望对方接受笔录调查。可苦等四个小时,工厂负责人一直在电话里称“在赶来的路上”,却迟迟未能现身。

  无奈之下,记者找到了该厂后勤管理部主任王恒。当问到工厂内童工的实际人数时,王恒并未透露,只是含糊表示:“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进入工厂的”。关于工人质疑的工作时间超长问题,王恒表示,“厂里除了做浆、制模两个部门是8小时工作制外,彩绘、整修等部门的工作时长确实在10-12个小时之间。”

  捷顺工艺品厂工资是如何构成的呢?是否存在剥削工人的问题?“底薪1056元,每月的全勤奖是90元,绩效工资60-240元,此外生产部门还有计件工资。”据王恒介绍,工资构成中没有加班工资这一项。此外,工厂只为少部分人购买了社会保险。

  目前,捷顺工艺品厂使用童工、损害工人权益等问题仍在持续调查中。当地公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图/文 记者 龚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500富人榜发布 梁稳根440亿排名第2
  2. 2王海燕入选新财富女性榜 排名22位
  3. 3最高检派员督办湖南职称评审索贿事件
  4. 4衡阳在押人员劫持民警 企图暴力越狱
  5. 5长沙5个“世界之最”亮相中博会
  6. 6湖南交警“甄嬛体”发帖受网友追捧
  7. 7强降雨突袭长沙 闪电划破天际(图)
  8. 8桂阳涉黑团伙案一审56人被判刑
  9. 9十余童工身陷望城黑工厂 上厕所需持证
  10. 10原沅陵农机局长骗农机补贴获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