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曝光首批60台套牌黑的 制高仿的士20余人被拘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9 08:17:06
河西某停车场里查处的几百辆黑的。 通讯员 李智深 摄河西某停车场里查处的几百辆黑的。 通讯员 李智深 摄

  伎俩    黑的士为啥挂着真车牌

  “李鬼”和“李逵”可能是一伙的

  本报4月18日讯 一辆明显上了年纪的的士,却挂着一副崭新的车牌,肯定有“鬼”!昨日下午2点,长沙天心交警大队一中队接到122指挥中心转警,湘江路上一辆悬挂着外地号牌的的士疑似黑车。 随即,这辆车牌为湘E·X4122的小车在湘江路解放西路口被交警拦停。

  “有顶灯,有计价器,车身刷着黄蓝两色油漆,外形与普通的士十分相似。”让一中队指导员刘立文怀疑的是,这辆的士车门上没有所属出租车公司名称。不新的车身,前后却挂着一副崭新的车牌。

  通过警务通查询,车牌是真的,车辆行驶证也是真的,甚至计费器都是真的。然而,行驶证上显示的车架号却与车辆不符。“这显然是一辆套牌车。”查询中刘立文发现,冒牌的士原车牌为湘F·8D646,是一辆下线的士。车主名叫胡团伟,双峰人。而被套牌的是邵东顺达的士公司一辆正规的出租车。

  “我只是路过长沙,没拉客。”驾驶员洪伟爽快地承认了套用其他车辆车牌,却拒绝承认非法营运。 无奈货真价实的计价器出卖了他,记录下了短途载客的证据。最后交警罚款5000元,驾驶证扣12分,车辆被暂扣。

  可还有一个疑点是,全新的真车牌哪来的?

  交警车管系统查询结果很快揭晓了谜底。就在今年3月21日,湘E·X4122的小车车主申请补办了一套新车牌与行驶证,理由是原有车牌行驶证丢失。

  “一般非法营运的黑车大多会套本地车牌,而且是一牌多车。像这样套用外地车牌,并补办一副真牌悬挂的情况还是首次发现。”交警支队秩序科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新型的套牌方式,交警部门将从车管环节入手,加大打击力度。■记者 黄娟

  整治

  下线的士成“黑的”主要来源

  制高仿的士20余人被拘

  对于下线的士湘F·8D646套真牌上路营运一事,长沙客管处法规科李智深科长表示,长沙目前出现的高仿的士基本上是通过使用二手车或下线的士改装伪造而成的。

  据介绍,根据规定,为确保营运车辆的安全性能,的士营运4年后必须下线,更新车辆。而车辆的使用期为8年,因此的士下线后,可采取营转非的方式,经过二手车交易市场将车通过合法手续转入外籍,以民用车的形式重新登记。

  下线的士的售价低,不要2万元就可买到。只需将车身的的士标志标识去掉,就能作为二手车交易。

  因此在的士下线交易的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操作,倒卖下线出租车开始制假售假,利用下线出租车冒充出租车进行非法营运。

  “整治高仿出租车非法营运最关键的是要端掉制假窝点。” 目前,长沙市客管处已联合公安部门查处了20余名制作高仿的士的犯罪嫌疑人。

  措施

  拟建“执法局”专打黑的

  400辆高仿车拟按三无产品销毁

  对于非法营运,客管部门采取的是3万元的顶格处罚。据李智深科长介绍,顶格处罚是为了杜绝这些黑车再次流入市场。记者从客管部门了解到,下一步将加大执法力度,继续严查重管重罚,通过联合交警部门对驾驶高仿的士的驾驶员进行吊扣驾驶证等多种处罚方式加大对高仿出租车的打击整治,同时,还将联合工商质监、计量监督等部门对专门制造高仿出租车的非法窝点进行联合执法。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介绍,目前局里正在研究打黑的长效机制,正在组建打黑的管理机构,组建交通执法局专业机构,申报人员有100多人。

  面对3万元的高额处罚,车主不来客管部门接受处理,而是将车子一丢了事。据李智深介绍,这几年先后查处了400余辆黑车,其中80%是高仿的士。这些查扣的高仿出租车车主一直都没接受处罚,车辆一直暂扣在河西的停车坪里风吹日晒。

  “不仅占用停车场地,还产生了不安全因素,几年时间下来,产生的停车费也是个问题。”李智深表示,客管部门正在申请政府和法制部门解决长期暂扣在停车场的非法营运车辆的处置途径,对那些恶意篡改发动机、车架号码、已经超过车辆报废期和不能提供合法手续的暂扣车辆拟按三无产品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强制报废或集中销毁。■记者 杨艳

  曝光

  首批60台套牌黑的公布

  遇到它们请拨84303488举报

  的哥朋友,如果您发现自己的的士被套牌,请拨打0731-84326110告知我们,我们将收集线索,移交至交警、运管等相关部门。另外,为让大家不被“套牌黑的”所骗,本报今日联合客管部门定期公布首批60台“套牌黑的”名单,市民朋友如果遇到它们,可拨打客管处电话0731-84303488进行举报。

  第一批60个车牌号码

  湘A·T6704

  湘A·T9785

  湘A·T8441

  湘A·T8916

  湘A·T9780

  湘A·T4818

  湘A·T9791

  湘A·X2853

  湘A·X3683

  湘A·T2346

  湘A·T9879

  湘A·T7102

  湘A·T8735

  湘A·T7412

  湘A·T9693

  湘A·T7752

  湘A·T7398

  湘A·T9235

  湘A·T7758

  湘A·T2043

  湘A·T7746

  湘A·T4300

  湘A·T7109

  湘A·T5948

  湘A·T7715

  湘A·T7769

  湘A·T9254

  湘A·T9366

  湘A·T7422

  湘A·X8409

  湘A·X2103

  湘A·T4275

  湘A·T7767

  湘A·T7790

  湘A·T7105

  湘A·X3698

  湘A·T2976

  湘A·T8433

  湘A·X3698

  湘A·T4300

  湘A·T9238

  湘A·T7397

  湘A·X3678

  湘A·T7411

  湘A·T4299

  湘A·X3115

  湘A·X3687

  湘A·X3100

  湘A·T8736

  湘A·T8823

  湘A·T4051

  湘A·T7109

  湘A·T9239

  湘A·T2558

  湘A·T7109

  湘A·T0752

  湘A·X3157

  湘A·T2043

  湘A·T1550

  湘A·T7418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确保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2. 2隆回县长周卫臣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3. 3湖南今年将建成14条高速公路
  4. 4两头死亡江豚解剖结果:分别遭电杀和绞死
  5. 5湖南生猪价格连续10周下跌
  6. 6宝马两天制造三起碰瓷
  7. 7长沙9所公办幼儿园今秋开园招生
  8. 8长沙第一月嫂月薪1.28万
  9. 9湖南风雹灾害已致1人死亡70万人受灾
  10. 10长沙公安局销毁五千把黑刀枪

专题更多>>

湖南公务员考试色盲遭拒歧视案

公务员考试成绩第一却没录上,只因有色盲,色盲能否报考成为公务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