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首例闯黄灯被罚引争议 长沙街头闯黄灯现象突出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8 09:14:44
昨日下午4时20分许,万家丽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黄灯亮起后,不少车辆并没有停在线外,而是加速驶过路口。张萌 摄  昨日下午4时20分许,万家丽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黄灯亮起后,不少车辆并没有停在线外,而是加速驶过路口。张萌 摄

   “绿灯行,红灯停,黄灯亮了等一等。”这句从小就背得滚瓜烂熟的交通规则,你真的理解吗?红灯明令禁行,绿灯畅行无阻,而闯黄灯却有众多驾驶人不知道要受罚。近日,发生过浙江海盐县的全国首例因“闯黄灯”引发的行政诉讼案引起热议,法院最终认定闯黄灯属违法行为,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昨日和前日,记者在长沙几大车流量集中的路口观察发现,信号灯变为黄灯后,不少车辆不仅没有减速停车,反而加速通过。长沙交警表示,闯黄灯等同于闯红灯,可罚200元记3分。

  案例回放

  闯黄灯的司机被罚款

  2010年7月20日,浙江海盐县驾驶人舒江荣驾驶轿车通过某路口时被监控记录如下:黄灯时未越过停车线,但仍驾车越线继续行驶。次日,海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其闯黄灯,对其处罚150元。舒江荣认为闯黄灯不违法,于是将海盐交警大队告上了法庭。这个案件成了全国首例闯黄灯引发的行政诉讼案。

  今年1月17日,海盐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判决舒江荣败诉。舒江荣不服,向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4月6日,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认定上诉人舒江荣闯黄灯属违法行为,依法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记者观察

  10次黄灯30辆车闯过去

  地点:晚报大道与紫薇路交叉口

  时间:昨日上午9时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晚报大道与紫薇路交叉口看到,在晚报大道东往西方向,绿灯变为红灯之前,有3秒黄灯缓冲时间。该路口的红绿灯为倒计时数字显示,车辆在通行时完全可以掌握绿灯的长度,提前做好准备。但记者发现,几乎每一次黄灯亮起时,都有不只一辆车加速行驶通过路口。

  记者注意到,车辆闯黄灯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信号灯变为黄灯时,车已越过停车线。按照规定,此时快速通过路口,属于法律允许的交通行为;另一种是有些车辆还未越过停车线时,信号灯已经变为黄灯,但车子不仅没有减速停下,反而加速通过路口。记者粗略统计,10次黄灯亮起时,一共有30辆车通过路口,其中20辆在未越过停车线时加速通过,属恶意闯黄灯行为。

  四个方向黄灯频频被闯

  地点:松桂园路口

  时间:昨日下午2时

  昨日下午2时,松桂园路口,四个方向的车流、人流滚滚而来,现场指挥的交警和志愿者忙个不停。该路口的信号灯采用箭头指示,没有数字显示,且红灯绿灯长度都较长。营盘路东往西方向,绿灯开始闪了3下,变为黄灯,五六辆小车依然加速通过。由于路口距离稍远,一些车辆在还未完全通过路口时信号灯已变为红灯。而南北向的芙蓉路,车流更为集中。每一次黄灯亮起时,都有车辆刚好越过停车线,而刚靠近停车线的车辆绝大部分也选择加速通过。

  “按照规定闯黄灯是违法的,但有时候我们也没办法。”一名正在路口指挥的交警无奈地说,在他的眼皮底下,不少闯黄灯的车辆一溜烟儿开出老远。记者观察的10多分钟里,每个方向都有不少恶意闯黄灯的车辆。

  黄灯亮起后加速过路口

  地点:万家丽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

  时间:昨日下午4时20分

  昨日下午4时20分许,万家丽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各个方向的车流巨大且车速都较快。

  万家丽路北往南方向,5次黄灯期间竟有40余辆车加速通过该路口,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黄灯亮时还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个别车辆不仅无视黄灯,连红灯也直接闯过去。

  相关链接

  关于信号灯的部分法律法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 

  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 

  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一)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表示通行。

  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公安部正制定闯黄灯执法标准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交管部门对闯黄灯的执法把握并不完全一致。例如在北京,交管部门设置的电子警察并不会对闯黄灯的行为进行抓拍。

  目前,闯黄灯行为性质认定和执法标准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公安部的重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更加明确和细化的执法标准。

  各方观点

  驾驶人:“不愿意多等那几秒钟”

  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数十名驾驶人,发现90%的驾驶人不知道闯黄灯要受罚。 

  “作为驾驶人,如果能通过,当然谁也不愿意多等那几秒钟。”的哥谢师傅说,虽然都知道闯黄灯是不允许的,不过由于不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到,很多驾驶人都喜欢争分夺秒过马路。

  公交车驾驶员陈师傅也认同这种看法,“开车的人最怕等,如果车辆不多,不危险的情况下,黄灯通行也是可以理解的。”

  “法律规定不能闯,那就应该严格遵守嘛,不在乎那么几秒钟。”私车主何女士认为,应当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信号灯行驶。

  行人:“我们提心吊胆过马路”

  行人对车辆闯黄灯的容忍度就没有驾驶人高了。记者采访了10位路人,都认为闯黄灯行为危险且不负责任。田家炳中学的姜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平常过马路时一定会确认信号灯完全变为绿灯才走,就是因为有些车辆爱闯黄灯。“有时候马路比较长的时候,我们还在路中间,可能信号灯就变了,很危险。”

  “希望以后对于闯黄灯的行为有明确界定和处罚。”60多岁的邱爹爹说,老人过马路一直都提心吊胆,如果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车辆就更危险了。

  专家:闯黄灯增加事故发生率

  “黄灯是绿灯和红灯之间的过渡,起缓冲作用,目的是让驾驶人在信号灯变化时有一个反应的过程。”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胡列格认为,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以继续行驶通过路口,言下之意,还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该停下来。如果车辆在黄灯即将结束的时候还加速冲过路口,是比较危险的行为。

  胡列格认为,黄灯的长度,是根据交叉路口的大小和形状设置的,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让过线车辆通过路口。“驾驶人为了抢时间加速通行时,更容易忽略斑马线上行人、非机动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通行需求,忽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会加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因此,驾驶员应严格按照交通法规定行驶。

  长沙交警

  闯黄灯等同闯红灯,罚200元记3分

  “在实际交通中,我们常看到在变灯时段黄灯亮起时,少数驾驶人不是减速停车,而是加速通过,这是一种常被大家忽略的交通违法行为。”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科长任培罗介绍,“闯黄灯与闯红灯一样,都属于未按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将被处200元罚款,同时驾驶证将被记3分。因为根据法律规定,路口黄灯亮起时,只有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而且要确认安全通过;在停车线之外的车辆应该停车候行。”

  不过,目前长沙的闯红灯监控摄像头没有设置闯黄灯记录功能,因此对于闯黄灯的处罚还未启动,“但这不等于闯黄灯不违法。”如果交警在执法中现场发现恶意闯黄灯的行为,驾驶人难逃处罚。

  “变红灯的一两秒钟内快速行车通过路口,不会被摄像头抓拍。”有网友曾这样传授躲避摄像头的技巧。对此,任培罗表示,“现在的摄像头,只要红灯一亮,电源马上接通,违法车辆的号牌无处遁形。”他提醒驾驶人,无论是闯红灯还是闯黄灯,都具有很大的危险性,既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也影响交通秩序造成堵车,“严格按照交通指示灯行驶,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才是明智之举。”

  有的路口,因交通流量不大或需求特别警示的,交警部门会设置长闪黄灯,驾驶人要特别注意路口安全,按照让行规定通行,即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让左转弯车辆先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公告
  2. 2长沙评选十大新闻事件
  3. 3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
  4. 4省药监局三大举措严查铬超标空心胶囊药品
  5. 5男子集资2亿跑路长沙
  6. 6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
  7. 7儿子送别墅父亲用作养老院
  8. 8长沙地铁2号线顺利穿越湘江
  9. 9水果摊贩当街砍伤环卫工人
  10. 10湖南今起迎较强降水21日转晴

专题更多>>

黄穗失踪三年现身澳洲赛场

湘籍羽球女双名将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羽毛球黄金联赛?[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