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7 08:25:25
4月13日,长沙市湘春路,整条景观带只保留下来了西口的这一段的仿古建筑。 记者 田超 摄4月13日,长沙市湘春路,整条景观带只保留下来了西口的这一段的仿古建筑。 记者 田超 摄

    长沙市湘春路沿街租户仍在支撑着营生,不知什么时候会被移走。在长沙市即将拥有22条景观街时(详见本报4月13日A05版,原文为25条景观街,应为22条),这个首条“集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景观街里建材店等已逐渐多过餐饮店。长沙市城管局负责人说,一条景观街起码要保持五年效果,他们正在建立保障机制以保证预期设想不在实施中走样。

    长沙首条景观街建材店居多

    湘春路西起湘江大道、东至芙蓉中路,全长1.4公里。西口挂着大红灯笼以引导,东口立着的玻璃幕墙上书朱色“湘春路商业街”。

    记者看到,街里建材店、房屋中介店和休闲店已逐渐多过餐饮店,“门面转让”的小公告随处可见,租户们聚集在一面墙前看贴出不久的征收房屋公告,这里曾是长沙市第一条特色景观街。

    2005年,开福区开始打造湘春路商业街,在1.4公里中划分出历史、现代和未来三种风格。其中北正街至湘江大道段沿街建筑风格被恢复为民国初期式,连路灯和广告牌也仿照茶楼酒肆风格装饰,以展现“历史感”。开福区通过媒体宣示,他们要将湘春路打造成集旅游、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街区。

    为何建好不到一年就拆西头

    汪辉红还记得,历经两年打造后,湘春路商业街在2006年正月十五晚上开街,碰巧当晚下大雨,来逛的人多到让伞脱销。

    到2007年骑着电动车来湘春路找门面时,廖世友发现这条街并不像宣传的“集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他看到生意最好的是省妇幼对面的水果店,还有建材店、休闲店和房屋中介店。他盘下其中一家门店开起小卖部,静候对面空地建楼带来生意。在他预料之中,工人们半年后陆续进场,在他意料之外的,是湘春路西入口棚户区改造工程指挥部也进场了。得知五十米外一家才开三个月的超市被征收时,他对妻子说,“等拆完他们,就该轮到我们了。”

    汪辉红在湘春路住了二十多年,她觉得这里人气不旺、消费不高、住的多是老人,不知道为什么会被改造成商业街,更不知道怎么才装修一年就拆了西头。

    历史沿革

    ●湘春路自宋朝以来就是长沙城池北界,是传统商业老街

    ●2006年,1.4公里长的湘春路商业景观街开街,北正街至湘江大道段沿街恢复为民国初期式样

    当事人说

    湘春路沿街不征迁

    还要“穿衣戴帽”

    “如果没有当时的打造,也就没有现在的定位。”曾任湘春路商业街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的开福区副区长邓平表示,选择湘春路作为长沙市第一条景观街来建设,既有历史沉淀也有现实基础。湘春路自宋朝以来就是长沙城池北界,是一条传统商业老街,2005年的统计资料也显示,湘春路较其他街区对开福区区域经济的贡献度更高。“长沙城南边商气较旺,北边相对冷清,需要一条街区起到承南启北的作用。”

    邓平说,打造湘春路是提升开福区商贸品质的第一步,如果当时没有关注到湘春路西入口,现在就不可能引进一系列商业,正是通过不断更新换代将商气北移至开福区, “当时不到千万的建设投入如今带动百多亿投资。”

    邓平解释,湘春路沿街店铺不会征迁,经过“穿衣戴帽”后继续融合时尚和历史痕迹。

    部门规划

    22条不多

    一条效果起码保五年

    从2009年至今年年底,长沙市将拥有22条景观街,在长沙市城管局副局长胡刚看来,已建成的景观街“基本上达到预期效果”。

    “22条景观街不是太多,而是不够。”胡刚说,长沙市城市建设不是推倒重来,中间还有旧城改造,目前景观街改造还局限在主干道上,将来可能会深入内街。

    “根据我们的预想,一条景观街要保持5到8年的效果。”胡刚介绍,他们每年根据市长签批的方案将景观街改造任务下发到各区,由各区建设并负责维护,“但是说实话,这个保障机制我们还在建。” 

    ■记者 叶子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公示公告
  2. 2长沙评选十大新闻事件
  3. 3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
  4. 4省药监局三大举措严查铬超标空心胶囊药品
  5. 5男子集资2亿跑路长沙
  6. 6长沙第一条特色景观街将面临拆迁
  7. 7儿子送别墅父亲用作养老院
  8. 8长沙地铁2号线顺利穿越湘江
  9. 9水果摊贩当街砍伤环卫工人
  10. 10湖南今起迎较强降水21日转晴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