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预计雨季后将有旱情 拟建人工增雨作业基地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3 07:44:50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记者昨日从全市气象灾害应急防御和纪念3·23世界气象日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仍有发生较严重夏秋干旱的可能,气象部门拟在株树桥水库和黄材水库建立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将流经长沙上空的水资源充分利用。

  今年1月以来,湖南出现了60年一遇的极端连阴雨天气。1-2月长沙仅11天有日照,其他全为阴雨天气。进入3月以来仍以阴雨寡照天气居多,3 月中上旬雨日14天,较常年多4.1天,日照时数小于20小时,异常偏少。“长沙虽然多雨,但仍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因为老天总是在我们需要用水的时候干旱,不需要用水的时候则是阴雨绵绵。”长沙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王立新介绍,我市缺水的原因主要是水资源季节分配不均匀。

  市气象台预测,今年雨季结束后,我市仍将有较严重的夏秋干旱发生。经过科学论证,拟在株树桥水库和黄材水库建立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将流经长沙上 空的水资源充分利用。计算分析表明,除正常自然降水外,流经长沙上空的空中水资源约300亿立方米,折合水深1300毫米。如采取人工增雨的方式,空中水 资源可增加27%-34%,经科学作业后可增加地面降水81-102亿立方米,其增加的水量相当于东江水库的蓄水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南大学称22岁学生任教授不离谱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五个一律免职一点不严厉
  4. 4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5. 5副局长上班炒股看碟被免职
  6. 6“湖南精神”4选1“霸得蛮”落选
  7. 7湘乡排污黑厂被叫停
  8. 8湖南今日起冷空气来袭降雨加强
  9. 9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10. 10两名初三女生见网友遭6名男子轮奸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