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4月1日正式入汛 汛期降雨将明显多于去年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23 07:41:45

    本报长沙讯  今年以来长沙气候极为异常,春季持续40多天低温阴雨。昨日,长沙市防汛抗旱动员暨水务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汛期内,湘江长沙站或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雨季结束后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夏秋连旱。

    4月1日,长沙将进入汛期。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长沙气候极为异常,春季持续40多天低温阴雨,降雨较往年明显偏多,为历史上所罕见。

    根据水文、气象部门的汛期中长期预测结论:今年汛期长沙全市降雨明显多于2011年,比历年均值略偏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且高度集中,前多后少,旱涝灾害有 重于去年的趋势。4、5月份降雨偏多,7月份基本持平。预计6月底雨季将基本结束,雨季结束后,将持续长时间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局部地区可能会发生夏 秋连旱。在雨水集中期内发生暴雨山洪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市内主要支流可能出现较大洪水,湘江干流长沙站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过程。

    会议指出,要全面分析今年防汛抗旱的复杂形势,在警惕流域性洪水发生的同时,高度关注超强降雨引发城区内渍和山洪地质灾害,还要针对6月底以后可能出现的高温热害旱情进行主动、科学、有效的应对。

    去 冬今春长沙启动的水利建设项目点多、面广、战线长,有的项目开工迟,春节后连续阴雨寡照,导致工程进度缓慢,相当部分破堤开口项目度汛主体工程很难及时完 成,影响度汛安全。据长沙市防办全面摸排统计,全市范围仍有184座小型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有26处堤垸险工险段,62处病险涵管涵闸,69处 城区排水堵头堵点。开工的涉水城建项目造成河道堵塞,严重影响河道行洪畅通。

    另外,正在建设的穿江隧道、地铁、跨河桥梁以及临江房地产深基坑开挖等涉水工程项目多,这些险工隐患给全市防洪保安产生相当大的压力。会议强调,要督促在建涉水工程建设业主单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集中力量、倒排工期,务必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任务。

    针 对这些情况,会议提出防汛总目标:遇保证水位(指保证堤防及其附属工程安全挡水的上限水位,湘江长沙站保证水位为38.37米),全市不溃一个千亩以上堤 垸;遇历史最高水位洪水,确保万亩堤垸安全度汛;遇设计标准内最高洪水位,山丘区不垮一库一坝;城区遇强降雨,确保不淹一片。记者赵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南大学称22岁学生任教授不离谱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五个一律免职一点不严厉
  4. 4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5. 5副局长上班炒股看碟被免职
  6. 6“湖南精神”4选1“霸得蛮”落选
  7. 7湘乡排污黑厂被叫停
  8. 8湖南今日起冷空气来袭降雨加强
  9. 9男子报考公务员用俞灏明照片
  10. 10两名初三女生见网友遭6名男子轮奸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