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4岁盲女练习柔道仅一年获全省冠军(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9 08:32:21
 3月16日,刘立在学校的柔道馆练习柔道。图/实习生苏一凡 3月16日,刘立在学校的柔道馆练习柔道。图/实习生苏一凡

    本报长沙讯  一个先天双目残疾的女孩,8岁丧母,9岁丧父,2010年,练习柔道仅一年的她获得了湖南省第八届残运会柔道48公斤级冠军。女孩叫刘立,今年14岁,喜欢柔道,爱吃东西,喜欢和同学在一起,梦想是可以中500万和拿残奥会柔道冠军。

    前日下午,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盲部班48班的教室里,记者见到了刘立,短短的头发,圆圆的脸蛋,穿着校服的她看上去像个假小子,听见老师的叫声,很快应声走了出来。说起为什么练习柔道,刘立的回答很干脆,“喜欢,而且不会被人欺负。”

    1998年10月13日,刘立出生于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镇西湖村一个普通的家庭,刘立父母两人视力都很正常。相较于其他盲人孩子来说,刘立还算幸运,她属于盲人低视力,可以看见较近距离的东西。

    2009年刘立开始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练习柔道,加入盲人柔道队。一年后,12岁的她就获得了湖南省第八届残运会柔道48公斤级冠军。说起自己获得的奖励,“那是踩到了狗屎。”说完趴在桌子上面哈哈大笑起来。

    “这个孩子训练很刻苦,很认真。”教练李跃华告诉记者,盲人孩子在练习的时候比常人更加认真,“他们没有太多的心思。”

    2006年,刘立的妈妈去世,一年后,刘立的爸爸也去世了。班主任皮彩虹告诉记者,刘立很少说起爸爸妈妈,但是刘立还是想他们的,“有一堂课的内容是回忆妈妈,她就说‘老师别上这课,我都要哭了’。”

    刘立有一个愿望,“希望中500万。有了500万,可以给奶奶买房子,再买车子。”随后她又补充:“拿几个残奥会冠军也行,哎呀,真是白日做梦。”说着趴在桌上大笑起来。

    对于未来,刘立想法很简单,学习按摩技术,并且继续学习柔道,她没有太多的打算,“想那么多干吗,先把现在过好。”

    记者徐夏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公务员考试报名首日达4000人
  2. 2长沙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中部居首
  3. 3载40吨石头货车压扁奔驰致2死(图)
  4. 4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水泥护坡突然滑坡
  5. 5凤凰发现湘西最早北宋古城遗址
  6. 6长沙书院路路面出现大坑(图)
  7. 7湖南人是韩日人祖先说法引热议
  8. 8湖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参加义务植树
  9. 9武广与广深高铁4月起直通
  10. 10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被免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