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常德烂尾桥遭质疑 村民捐10万镇政府记账1.5万

来源:常德晚报 2012-02-17 09:02:39

   本网连续报道了汉寿县朱家铺镇沧水河桥工程,因工程款不到位变成烂尾桥,为大桥捐款的赤金村村民,对工程款使用情况提出质疑一事。昨日,朱家铺镇镇 政府和赤金村村支两委,分别对工程捐款一事进行了说明。村民捐款票据显示,赤金村捐款10.7万元,可镇政府计账却仅1.5万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差额,赤 金村村民纷纷要求退还当初的捐款。

  昨日上午,朱家铺镇镇政府在《沧水桥建设情况说明》中表示,赤金村当初承诺捐资14万元,而到位却只有6.3万元,其中农户个人捐款仅1.5万 元。当日下午,在朱家铺镇人大主席廖经馥的主持下,由村民、党员等5人组成的清账小组,对沧水河桥工程所接受的捐资进行了清点造册。统计显示,赤金村全体 村民捐款为10.115万元,加上赤金村村支两委的捐款,该村上交镇政府的捐款为10.7万元,两个捐款统计数额相差了7倍。

  赤金村金城组村民谢珍初称,赤金村金城组有80个村民,捐款当天的动员大会后,不到两个小时,8000元捐款就交到了在场的村干部和镇领导手 上。谢珍初说,村干部南下广东向金城组在外打工的村民募资也有近万元,加上另外两个村民小组的捐款,他所知道的捐款就超过了3万元。“既然桥老修不起,我 们要求镇政府把捐款退给我们!”

  面对村民的态度,朱家铺镇党委书记鄢纯忠表示,两个数据存在这么大的差距,应该是统计失误所致。“但捐款是肯定退不回来了,总不能把桥砸了,再 赔给乡亲们吧?”鄢纯忠说,不管怎样,沧水河桥是一定要修的。至于捐款为何少了近10万元?修大桥到底用了多少钱?还要多少钱才能完工?什么时候再次启动 工程?镇政府近两日将给村民一个交代。

  相关新闻:烂尾桥到底用了多少钱?

  本网讯(记者 李杰 实习生 夏令)汉寿县朱家铺镇沧水河桥工程,修了4年仍未完工,变成了一座“烂尾桥”。由于工程账目未公开,当初捐资修桥的村民对建桥所花的工程款提出了质疑,并希望当地政府对烂尾桥何日变通途尽快作出承诺。

  该事件报道后,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朱家铺镇镇长崔晓伟、镇人大主席廖经馥前往赤金村现场办公,正面回答村民的质疑。崔晓伟说,2007年 底经过竞投标,沧水河桥工程最后的工程造价仅80万元。“国家拨付的资金实际到位44万元,剩下的10余万至今未到位。村民的捐资,包括当地村民自捐、村 干部南下广东募资,总计16万元。另外,镇政府还拿出了2万元资金,沧水桥目前用去资金62万元。”

  对于崔晓伟的说法,当地村民予以否认。“国家拨付的工程款,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村民捐资、村干部南下募资的数额,我们现在掰着手指头算,也不止 16万元。”一位村民说,当年提起修桥,每一家都举双手赞成,并积极捐资。“关键是,既然最后核准的工程造价是80万元,目前已经花去62万元,再加上拖 欠的20多万工程款,为何大桥还是烂尾桥?”

  面对村民的质疑,赤金村村干部、朱家镇镇干部现场未给出具有说服力的解释。镇干部只是说:“很多村民当初许诺捐资,但最后未兑现自己的诺言,以 致工程无钱续建。票据未公开,只因工作太忙。”当村民提议将省交通厅批复的该工程文件及村民捐资修桥的相关票据公开、公示时,两级干部以未保存省厅文件为 由,表示无法提供;至于村民捐资修桥的相关票据,廖经馥表示,所有票据都由村干部周太山保存。虽然村民一再催促,但周太山并未当场出示票据。为了给村民一 个答复,廖经馥当即指示村干部,须在两日内,邀请5至7名老党员和村民,将所有捐资、募资的票据,工程款使用情况等,一一清点、造册,并就大桥工程资金使 用情况,向当地村民公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