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家诊断营盘路湘江隧道结构安全可放心通过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2-15 08:34:01

  记者 章盛莉

  连日来,一些市民在经过营盘路湘江隧道时发现有水滴从隧道顶落下,或者隧道内地面有积水。隧道内的这些水从哪里来?隧道是否安全?针对隧道渗漏水的现象,长沙市环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昨日组织召开了营盘路湘江隧道渗漏水治理专家咨询会。通过实地勘察与仪器检测,施工单位和土木工程专家均表示:“目前出现的渗漏对隧道结构安全没有影响,请市民放心通过。”

  专家诊断:隧道结构安全无忧

  昨日上午,市民何小姐驾车从河西经营盘路湘江隧道南线往河东,行至河东主线与匝道分离路段,忽然有水滴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吓了我一跳,是隧道漏水了吗?”何小姐担心隧道安全。

  在昨日的专家咨询会上,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彭立敏明确表示:“营盘路湘江隧道的安全没有问题,大家可以放心通过。”据介绍,营盘路湘江隧道设计为矿山法施工的水下隧道,多次穿过含水丰富、渗透性强的圆砾层、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地段。为确保施工及结构安全,营盘路湘江隧道采取了双侧壁导坑九部开挖等多种工艺,竣工后在分部施工的局部接缝地段出现渗漏点,并未影响到隧道的结构安全和正常运营。

  现象解析:渗水量符合设计标准

  “营盘路湘江隧道设计为排水式隧道,目前出现的渗水符合设计标准。”营盘路湘江隧道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总工程师洪开荣表示,通过超声波和雷达探测仪等仪器检测发现,隧道整体结构非常稳定,按照国际隧道协会的行业惯例,水底隧道双线每延米每日的渗水量控制在0.5立方米至0.8立方米之内都是符合标准的。   

  如何判断隧道渗水是否在安全范围之内?洪开荣表示,首先看隧道结构,仪器检测没有变形,证明结构安全;其次看渗水的水质,水质很干净,不浑浊,说明隧道周边地质稳定;第三看渗水的位置,河道中间的隧道基本没有渗水的迹象,说明隧道整体结构没有问题。

  解决措施:疏排为主,封堵为辅

  虽然营盘路湘江隧道目前出现的少量渗漏对结构安全无影响,但隧道内的渗水治理工作早已展开。为更好地理顺排水通道、合理引流渗漏水,专家组昨日开出了渗漏水治理方案。

  渗透水的处理原则为“疏排为主,封堵为辅,水泥注浆为主,化学注浆为辅”。其中拱墙渗水处理采取疏堵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注浆过程中要合理选定注浆压力及范围,防止破坏原有防水体系,施工过程中确保工序质量和处理的有效性,处理后要及时清理,恢复外观质量。路面渗水处理采取的措施为“找准渗水位置,对渗水点以封堵为主,增设疏排通道将水引至两侧水沟,两侧边墙适当疏排引流”。

  洪开荣表示,目前的施工主要在夜间零点至早上6时隧道关闭期间进行,尽量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保证施工安全及处理效果。“已经发现的渗漏点将及时处理到位,今后可能还会有新的渗漏点,但肯定会越来越少。”

    市环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隧道正在试运营期间,除了渗漏水,施工方还在对运营中出现的其他问题逐一进行处理。如果市民在隧道通行时发现任何问题,欢迎随时提供信息,市环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施工方将及时答复和处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