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美一州立大学卖文凭 我省高校停止合作学生转校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5 08:18:49
 狄克森州立大学一栋建筑的大门。 狄克森州立大学一栋建筑的大门。
 狄克森州立大学鸟瞰图。 狄克森州立大学鸟瞰图。

    不仅仅国外野鸡大学在通过假文凭赚钱,公立大学也卷入学位造假事件中。

    狄克森州立大学是美国北达科他州一所公立大学,在2月10日一份审计报告中被曝自2003年开始410名被授予学位的外国学生中,只有10个人真正完成了所有必需的课程;743名外国学生的档案文件存在问题。我省曾与狄克森州立大学有接触或合作的院校大都与之停止合作,专家提醒,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留学项目。本报记者王勇 胡力丰 实习生彭梅桂 长沙报道

    400人未达标就获得学位

    美国北达科他州教育系统上周五(2月10日)公布了一项审计报告,将当地的狄克森州立大学描述为面向外国学生的“文凭工厂”,其中大部分人为中国学生,少数是俄罗斯学生。报告称自2003年以来,该校已经向410名外国学生颁发联合学位,但有400人没有达到毕业标准。报告还显示,另外160名在狄克森州立大学就读国际交流项目的中国学生既没有相关资格,也没有获准在此就读的书面文件。其中少数人正在等候学校颁发文凭,但现在看来,他们可能等不到了。

    审计报告指出,狄克森州立大学国际交流项目危机愈演愈烈,没有得到应有的监管和控制。绝大部分学生在还没有修完所有必修课程的情况下就拿到了毕业证书,还有许多留学生并没有达到相应的入学要求(平均成绩“C”级以上),更有甚者在进校前根本不会说英语。

    校方3人去职,一学院院长自杀

    作为回应,狄克森州立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已公布一份声明。 声明中称,他们正在经历一系列整改,包括:关闭或缩减课程;暂停发放“问题学生”的学位直至所有文件补全;终止与海外留学机构的合作项目等等。

    上周五晚些时候,狄克森州立大学教育、商业及应用科学学院院长道格·拉普兰特开枪自杀。校长D·C·考斯顿表示他并不知道拉普兰特的死与审计是否有关。不过,包括拉普兰特在内的学校教职人员在审计结果公布前就已被告知。本周一,校长考斯顿对外宣布三名该校相关负责人士去职:狄克森州立大学主管留学生事务的副校长乔恩·布拉迪格和入学申请登记部门负责人、前招生负责人史蒂夫·格拉瑟以及负责学生资格审核工作的主任马歇尔·莫贝尔。三人均直接或间接参与为外国学生随意颁发文凭。

    [本地关注]

    我省相关高校与之停止合作,安排学生转校

    狄克森州立大学与国内不少学校签署过合作协议。据统计,仅2011年,就有包括湖南科技学院、衡阳师范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在内的不少学校与它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在这些学校的官方网站上,也有狄克森州立大学的相关介绍。

    湖南科技学院国际交流处的网站2011年9月20日刊发了一则消息说,该校与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开展的首个合作项目是迪士尼项目,该项目将选拔优秀在校生以交流学生身份赴美学习和实习约一年,学生先进行一学期至少16个学分的课程学习,后6个月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进行带薪实习及迪士尼学院老师授课的12个学分(含实习学分)的课程学习,学生在美一年的总费用约5万-6万元人民币。此项目主要针对大二、大三的在籍学生,消息称第一批赴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的学生将于2012年1月入学。

    湖南科技学院国际交流处的郑老师昨日受访时介绍,湖南科技学院与狄克森州立大学合作还没有涉及学历,春节期间,学校对派往狄克森州立大学的几名同学也进行了妥善安排,转到其他正规的学校就读,同时停止了与该校的合作。

    衡阳师范学院国际交流处一位姓魏的老师则表示,正在积极调查此事。

    去年8月,狄克森州立大学一名副校长哈尔·H·海恩斯曾到访长沙理工大学,就一些国际项目进行了探讨,当时长沙理工大学并没有校领导出面接待美国客人。不久后,长沙理工大学停止与狄克森州立大学的合作事宜。昨日,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吴迪龙介绍,狄克森州立大学是可以在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进行查询的正规高校,但专业匹配等方面与长沙理工大学有距离,停止合作是经过反复比较作出的慎重选择。

    [提醒]

    要分辨“野鸡”大学,还要找到合适的留学项目

    “留学安全是第一位需要考虑的问题,否则钱花了,时间耽搁了,还毕业不了。”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吴迪龙表示。美国高等学府资质良莠不齐、部分学校管理松散的现象并不鲜见。就在三周前,美国的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刚爆出类似的新闻,该校为了扩大声誉,擅自篡改、抬高新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

    如何选择中外高校合作项目?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建议,首先要看国外的合作院校资质,报考之前应该去教育部的网站,了解国外合作院校是否得到国家认可,以及这个合作项目有没有国外大学的授权或课程互换、互认协议。还要看项目的历史记录如何,以往的学生是否都完成了学业。

    “上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一查,学生和家长就能分辨学校是不是‘野鸡’大学,但如今公立大学也存在学历造假等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留学项目才是最重要的。”吴迪龙还提示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论坛、博客以及过来人等多种途径了解合作学校的办学情况、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整体评价等。

    小档案 狄克森州立大学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西南部的石油产区。过去五年间,狄克森州立大学每年的秋季入学人数从2670人下降至2300人。当地官员称,当地高中生人数持续下降,年轻人被高薪酬的油田工作吸引而放弃高等教育,造成了上述结果。这些“空缺”被来自中国的学生填满。

    美国“文凭工厂”年进账5亿美元 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曾报道,每年“文凭工厂”的进账高达5亿美元。有的文凭工厂甚至直接明码标价,如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公布的西太平洋大学对国内学生的收费标准:本科学位2295美元;硕士工商管理学位2395美元;博士学位2595美元。文凭工厂造假不仅包括假文凭,还包括了假成绩单、假推荐信等“一条龙”服务。仅从公布“文凭工厂”名单的俄勒冈和密歇根州来看,前者的名单上有260所,后者的名单上有600多所。

    缺钱,美公立大学也开始走捷径

    美国北达科他州教育系统这份报告提出质疑称,那些因政府对高等教育支持减少而缺钱的公立大学正为钱“抄近路”。他们大量招收外国学生,从而牟利。与此同时,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正达到前所未有的数量。2010至2011学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15.76万学生在美国就读,比上一年增长24%。过去四年,在美就读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19.8%。

    美国一家教育公益机构副总监博尔马克·纳斯瑞安称,美国一些公立性大学为了招到更多国际学生,而采取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做法。狄克森州立大学可能面临来自美国国务院的处罚,前者违反了“联邦学生签证”的有关规定。美国教育部、国土安全部门也会对其实施处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