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一公交站有3个站名 广告公司:花钱就能冠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12 08:36:54
位于湘潭双拥北路的公交站点,竖有107路、24路、116路3块站牌,却有3个不同的站牌名。记者 刘晓波 摄  位于湘潭双拥北路的公交站点,竖有107路、24路、116路3块站牌,却有3个不同的站牌名。记者 刘晓波 摄

    公交广告公司:花钱就可以冠名 客运处:8家公交公司各设各站牌

  湘潭公交站取名乱成一锅粥

  记者 刘晓波

  丝绸广场、双拥广场、建鑫广场,尽管名称不一样,但都竖立在湘潭一个公交站点。

  一站多名的现象,在湘潭城区街头并不鲜见。日前,曾向两任市委书记建言整改这一乱象的湘潭网友吉辰,再次在网上发帖,引发网民热议。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得知,湘潭的公交站点可以花钱冠名,某公交广告公司的报价为“一条线路一年1万元”。对此,湘潭市客运处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没听说”。

  【现场】

  同一个公交站,有3个站名

  湘潭双拥北路与河东大道的交会处,堪称湘潭河东主城区的“咽喉”,多趟公交车打此经过。在双拥北路西侧的公交站点,竖着3块站牌,分别是107路、24路、116路。

  然而,这个公交站竟有3个不同的名称:24路站牌上标为“双拥广场”;116路站牌上标为“建鑫广场”;107路站牌则标着两个名“建鑫广场”、“丝绸广场”。

  记者这几天在湘潭城区其他多条路段的公交站发现,“一站多名”的情况还不少。比如,岳塘路霞光西路站竖有2块公交车站牌,绿色站牌上标的是“霞光西路口”,红色站牌上标的却是“泗神庙”。实际上,泗神庙和霞光西路口是湘潭两个完全不同的地名。

  记者调查中发现,每条公交线设块站牌的情形在湘潭也较普遍。如在河东大道湘潭汽车城门前,竖着3块公交站牌。绿色站牌上标的“5路”,红色站牌上标的102路、105路,蓝色站牌上标的115路。

  在此候车的张先生很疑惑,“才4趟公交车经过此站,为何不标在同一块站牌上呢,又不是标不下?”

  【调查】

  “出钱可冠名,交点钱能批下来”

  知情者说,湘潭的公交站名之所以不规范,企业花钱冠名是主因。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呢?2月7日下午,记者以湘潭某房地产公司策划人员的身份,联系了湘潭某公交广告公司(简称某公司)一名负责人。

  记者:想以公司和楼盘的名称,冠名公交站点,要多少费用?

  某公司:可以啊,但比较麻烦,要经过市里批。费用不少,一条线路一年1万元。

  记者:要经市里哪些部门批?

  某公司:交通管理部门,还有地名委员会。

  记者:都是些什么单位冠名?

  某公司:一般是房地产企业。

  记者:我们这次想冠名,能批下来吗?

  某公司:我们去办,能批下来的,交点钱……

  回应

  客运处:8家公交公司各设各站牌

  在调查中,湘潭市民对公交站牌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反映强烈。

  对于公交站“一站多名”现象,湘潭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副主任罗亚芳说,湘潭公交分属8家公司经营,站牌都是各设各的。

  为何没统一?她解释,“我们原来向湘潭市地名委员会征询过,但回复比较含糊。”

  罗亚芳介绍,目前,湘潭已开始整合公交资源。8家公交公司将整合为一到两家,届时会统一规范线路。

  何时才能整合到位?罗亚芳称,“我们只是做些具体的事,进行行业指导。什么时候能整合到位,要看市政府。”至于“出钱可冠名公交站点”,罗亚芳表示“没听说”。

  网友

  市领导曾要求整改

  湘潭网友吉辰说,当地公交站牌“一站多名”由来已久。在2008年8月的一次网友座谈会上,他就“一站多名”等公交乱象,向湘潭市领导当面提过。“书记说提得好,应该引起重视,并要相关部门记录、解决。可三年了,这里还是那几块老牌子。”

  2011年5月,湘潭市主要领导召集市交通局及下属部门、市民和网友就公交体制等问题座谈。“作为网友代表,我第一个发言,又重提了这个问题。书记对我提的问题给予肯定,并提要求整改。可至今还是老样子。”

  莫让小问题影响城市形象

  网友“和谐湘潭”:公交是城市名片,公交站台是城市的窗口。希望相关部门好好整改,莫让小问题影响湘潭形象。

  网友“村夫野老”:以前市政府没搬过来时叫丝绸广场、丝绸路,后来改成双拥路、双拥广场。建鑫广场不知是不是买的冠名权?乱搞一气,这就是湘潭特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