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公交卡可去上海坐地铁 将实现“全国一卡通”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0 08:02:32

    本报长沙讯  昨日上午,在长沙公交望城坡公交枢纽站(汽车西站公交发车区),“湘行一卡通”公交卡客服中心投入运行,市民可以在此办理充值、补卡、换卡等业务。长沙市公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第二批“全国城市一卡通”的城市,预计到今年8月,长沙发行的公交IC卡就可实现在上海、昆明等城市刷卡乘地铁、公交。

    在望城坡公交枢纽站,新投入使用的“湘行一卡通”公交卡客服中心就位于公交进站区,设有六个窗口,乘客可以在客服中心办理公交IC卡充值、补卡、换卡等业务。“这是我们的第419个充值窗口。”长沙公交投资公司董事长许琦说,此前,具备补卡、换卡业务的公交客服中心分别位于火车站、赤岗冲和高叶塘。

    很多市民习惯了在长沙刷IC卡乘公交、打的的便利,一到陌生城市,又为没有交通卡而要排队买票苦恼。这个问题将随着全国通用公交卡的出台得到圆满解决。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导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启动,上海、南昌、湖州、绍兴已经作为首批城市,实现了IC卡的联网,“长沙和宁波、昆明、兰州、郑州和山东全省作为第二批,在系统升级后就可以完成互联互通的接入。”长沙公交投资公司工会主席刘芳说。记者了解,这项工作将在年内完成。届时,长沙市民只要持一张公交IC卡,或许就可以在联网城市实现“一卡通全国”。

    “在外地城市刷卡并不需要附加手续费,建设部的结算中心可以自动完成结算。”长沙公交IC卡客服中心负责人冯丽表示,市民在外地使用IC卡还需对卡进行升级更换。

    作为纳入互联互通的城市之一,长沙公交管理部门还必须更新本地的IC卡POS设备,完成和全国通用卡的对接。根据长沙公交IC卡客服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长沙市共有4562台车载刷卡机。冯丽说,这需要对每一台车、每一条公交线路逐步改造,“年内肯定会启动。” 记者龙源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