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各领域专家“会诊”首批3000条“湖南精神”(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05 09:26:31
2月4日,“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专家座谈会召开。 记者 武席同 摄2月4日,“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专家座谈会召开。 记者 武席同 摄

    本报2月4日讯  今日上午,“湖南精神”征集活动组首次专家会议在长沙召开。组委会从目前收到的上万条民间提供的“湖南精神”中初选了第一批3000条供专家参考,遗憾的是,多位专家提出“暂未发现让人眼前一亮的精神”。

    尽心收集采纳群众智慧

    朱有志(专家组组长、省社科院院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

    “这次邀请的专家都是各领域的权威,力求提炼出全方位、多学科、宽领域、高层次的研究和思考。湖湘文化的渊源博大精深,结合历史、地域等各方面的因素要提炼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当代‘湖南精神’。我们会尽心收集采纳群众的智慧,汇集各行各业的观点思路。”

    丢掉“忧”字就不是湖南人

    郑佳明(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主席)

    “新提炼出来的湖南精神应该有对过去的归纳和传承,对当代的概括,对未来的激励和指引。湖南精神的内核在其突出的代表人物、突出的代表语言和长期以来被知识分子、老百姓认可的东西。忧患意识是一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丢掉‘忧’字就不是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趋时开放’是我个人对湖南精神提炼的一点观点。”

    湖南人有着“骡子精神”

    唐浩明(省作协主席、著名文化学者、出版专家)

    “提到湖湘文化,不得不提到‘楚风、湘学’深远的影响。前人有很多关于湖南人精辟的论述值得借鉴,曾国藩提出的‘拙而诚’、陈独秀提出的‘奋斗、死硬、坚忍不拔’。另外,我在多次台湾讲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湖南人的评价就是‘湖南骡子’,倔但能吃苦,力气大任劳但不一定任怨。”

    湖南精神应引领潮流

    王泽应(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教授、博导)

    “7000万湖南人心目中有7000万种不同的归纳和总结,继承性、地域性、主导性、前瞻性、目的性都是不可缺少的,如此多的观点、思想的碰撞需要有一个大家磨合到认同的过程,提炼出的湖南精神应该源于地域、走向主流、引领潮流。湖南精神应该建立在湖南历史文化深厚的土壤里。”

    要朗朗上口,还要通俗易记

    邓献忠(湖南日报副总编辑)

    “个人认为在提炼湖南精神的过程中,不要追求完美,也不要追求太全面,20个字实难展现深渊博大的湖湘文化和当今社会的全部时代特征。提炼出来的湖南精神首先能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其次能吸纳湖湘文化的精髓,再者曾得到过湖南历史先贤的肯定,第四,应该是在湖南大地上产生并受到人民普遍认同的智慧,最后,应该是被普通人所接受、理解、流传、朗朗上口、通俗易记的是最好的。目前收集到的重复率最高的词语值得关注。”

    记得住还要用得上

    陈克鑫(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提炼湖南精神要有一国的眼光,才能提炼出湖南特色,不能大而空。我省目前还是个农业大省,当前的经济因素、湖南人物都应该考虑其中,特别是近代、当代如毛泽东为首的一批将帅群体的革命精神。为了便于群众记得住,用得上,通俗易懂最好,不适宜太大、太深。”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家审阅首批3000条“湖南精神”
  2. 2湖南境内水域一运沙船侧翻7死10失踪
  3. 3元宵高铁有余票 节后再迎客流高峰
  4. 4歌厅打烊老板劝顾客离场其子被捅死
  5. 5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 专家建议去皮吃
  6. 6株洲博物馆首展最早自咸丰年间婚书(图)
  7. 7毁容硕士面试屡被拒 现获多份工作
  8. 8大江南北喜迎元宵(图集)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