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征集“湖南精神” 市民可通过三种途径参与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02 08:08:47

  我们热切期盼: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发掘湖南精神的内涵,使湖湘文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形成湖南精神的共识,让三湘儿女拥有更加坚定的价值追求,更加筑牢强省之魂。

  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彰显湖南精神的魅力,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更加提振信心。

  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发挥湖南精神的激励作用,为推进“四化两型”和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我们真诚欢迎全省各族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湖南发展的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这一活动,为提炼、培育和弘扬“湖南精神”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2月1日,“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领导小组向全省人民发出公开信

  征集将持续到下月

  邀来十余专家评定

  要求:字数不超20个

  好懂好记琅琅上口

  本报2月1日讯    中华自古崇文化,湖湘从来重精神。如今,湖南迈向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征程时,更需要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支撑和推动。为增强我省的文化自觉与自信,进一步凝聚全省人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精气神,省委决定,今年2月至3月,在全省广泛开展“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今天上午,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这标志着我省历史上首次开展的“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正式启动。

  “湖南精神”,是优秀湖湘文化的传承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湖南的具体体现,是湖南人共有的气质和追求。本次征集提炼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全省人民的聪明才智,按照传承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精神的原则,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提炼出鲜明、精辟、简洁、通俗的“湖南精神”。

  表述语在体例上要力求大众化和适用性,字数不超过20字,好懂好记、朗朗上口,易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可随时间的推移包容新的解读。

  为确保“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有序开展,省委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办公室。并将邀请王东京、朱有志、郑大华、郑佳明、易中天、唐浩明等10余名省内外专家,对公众推荐的“湖南精神”表述语进行论证精选。

  ■本版撰文/记者 张颐佳

  专家说

  “很强悍,有血性,勤劳质朴”

  “心忧天下 趋时更化”“湖南人有五敢”“能吃苦,肯学习,性子烈”

  唐浩明   省作家协会主席  著名文化学者

  “对湖湘文化有影响的代表人物应该从屈原贾谊开始吧,接着是北宋的周敦颐,明末的王船山,清末的曾国藩,近代的毛泽东。我认为第一,能体现湖南人精神特质的应该是强悍,曾经的瘴夷之地,生存迫使人信仰武力,崇敬力量。第二,湖南人非常有血性,可以为一件事不计后果,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跟这个地方杂糅的少数民族血脉也有关系。第三,非常勤劳质朴。这三个特点是湖南人最“底色”的精神性格。

  “心忧天下 趋时更化”

  郑佳明 省社科联主席  历史学教授 

  “湖湘自古被称为‘屈贾之乡’,他们的精神作品和博大的人文情怀,感染着一代代湖湘儿女。从周敦颐到王船山,从魏源、谭嗣同到曾国藩、毛泽东都有《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湖南人对天下人有一颗‘忧心’,哪怕身无分文。我觉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趋时更化,实事求是这16个字可以概括出湖南人的突出性格。”

  “湖南人有五敢”

  朱有志 湖南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湘军有两个‘敢’第一是敢扎硬寨,第二是敢打硬仗。毛主席还有三个‘敢’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敢叫日月换新天。这‘五敢’精神最能体现湖南人特殊的气质、特殊的性格、特殊的豪情、特殊的担当精神、特殊的创新精神,敢于引领天下,创新天下,共赢天下,赶超天下。”

  “能吃苦,肯学习,性子烈”

  王跃文 当代著名作家

  “前有周敦颐,后有曾国藩,我个人认为,这两个人从文化思想上,或是社会建树上对湖湘文化都有比较深远的影响。湖南人能吃苦是最突出的一个特性,这是由三面环绕的一个地域环境决定的。其次湖南人肯学习,再者湖南人都非常积极向上,这些是优点。民风彪悍,性格刚烈也是湖南人一个比较凸显的个性。”

  市民说

  长沙网友“大黄”:“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我觉得‘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是长沙人也是湖南人最大的性格特点。”

  永州网友“冰与火”:“湖南人性格开朗耿直,乐于接受外界新鲜事物,但颇有些浮躁、火爆。湖南精神的提出应该鼓励大家多多脚踏实地。”

  湖北网友“甜甜”:“血性的湖南人是很质朴的,容易亲近和相处。我觉得湖南人的特点是包容、上进、坚韧。” 

  释疑

  “湖南精神”需含四大要素

  记者:“北京精神”是“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请问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应该体现哪些要素?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就我理解,我们征集提炼的“湖南精神”,要体现这么4个方面的要素:

  一是以优秀湖湘文化为底蕴。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不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须尊重历史,弘扬传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一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兴国之魂,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三是以现代文明素质为特征。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要求,具有积极、健康、向上的品质特征。四是以推动社会持续发展进步为目标。我们提炼的“湖南精神”应该能伴随时代发展进步,包容开放,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成为推动社会持续发展的永续动力。

  官方互动

  上网或发短信都可参与

  1.网络:登录本次活动办公室指定网站红网www.rednet.cn“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平台在线提交,或发送电子邮件到hnjs2012@rednet.cn;

  2.信函:请将信函寄至“湖南精神”征集提炼活动办公室。地址:长沙市芙蓉区车站北路225号蓉园宾馆七号楼207房。邮编:410001;

  3.短信:基层党组织书记可通过基层党建手机信息平台反馈。

  本报互动

  来,我们一起探寻“湖南精神”

  读者朋友,在你心中,“湖南精神”是什么?在这次“湖南精神”大征集中,本报也将搭建讨论平台,热情欢迎广大读者参与互动,各抒己见。您可通过腾讯、搜狐和新浪的官方微博@三湘都市报,也可拨打0731—84326110发表自己的想法。本报将精选部分意见和观点呈送活动组委会。

  链接

  14市州精神各有精彩

  湖湘大地14个市州的地域精神各有各的地域特色。

  长沙精神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株洲精神是“开拓创新、创业争先”;湘潭精神是“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益阳精神是“诚实守信、负重奋进”;岳阳精神是“先忧后乐、团结求索”;湘西精神是“赤诚坚韧、奋发不息”;常德精神是“德行天下、和谐奋进”;娄底精神是“坚韧勤奋、尚德自强”;永州精神是“宽容互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首次向社会征集提炼“湖南精神”
  2. 2五一广场立交桥东西向今日通车
  3. 3长沙居民水价昨起“阶梯计价”
  4. 4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5. 5湖南湘潭原副市长受贿150余万
  6. 6益阳90后“富二代”酒吧连开4枪
  7. 7常德两男子将双胞胎带至旅馆强奸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