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袁隆平获颁马哈蒂尔科学奖 成首位得奖中国人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2-02 08:19:01
  1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右二)为袁隆平(左一)颁发2011年“马哈蒂尔科学奖”。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1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右二)为袁隆平(左一)颁发2011年“马哈蒂尔科学奖”。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本报吉隆坡讯(记者 李杜 通讯员 辛业芸)北京时间1月31日晚10时30分,马哈蒂尔科学奖基金会在吉隆坡城中城国际会展中心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颁发马哈蒂尔科学奖,以表彰他为热带农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马哈蒂尔科学奖基金会首次将该奖项颁发给中国科学家。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袁隆平颁发奖章和证书。袁隆平称,自己将争取在90岁前实现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  大马试种产量比当地水稻翻一倍

  中国杂交水稻在地处热带的马来西亚种植,是否水土相服?受马来西亚姆拉农业发展机构委托,负责杂交稻在马来西亚试验种植的SPPM公司总经理陈昆发给出的评价是“如鱼得水”。

  陈昆发告诉记者,前不久,位于大马水稻主产区吉达州的试验田完成两季杂交稻收割,试种结果显示,由袁隆平院士主持研发的一批杂交水稻品种,在当地试种增产表现抢眼,产量最高的达到每公顷近10吨,相比当地常规水稻增产翻倍。

  马来西亚主要作物是棕榈油、橡胶、热带水果等,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约为四十万顷,主要品种是当地的常规水稻,平均产量为每公顷5吨左右。

  “许多国家都在发展杂交水稻,而且取得很好的成效。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巴西、埃及、马达加斯加等地,增产尤其明显。”前日,在马来西亚科学院组织召开的“杂交水稻的发展——全球粮食安全”研讨会上,马来西亚农业领域专家抛出的话题层出不穷。对话中,袁隆平详细介绍了杂交水稻在中国的研发历程、攻关路线和推广实绩。记者发现,中国研发杂交水稻的任何细节,都备受马来西亚同行关注。 

  据马来西亚科学院名誉财政拿督阿都阿慈介绍,目前,马来西亚粮食自给率约为60%,中国依靠发展杂交水稻,以全球7%的耕地养活20%人口的成功经验,让马来西亚看到了实现粮食自给的希望。

  马哈蒂尔盼杂交稻早日惠及马来西亚

  颁奖仪式之前,年届86岁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会晤了袁隆平院士,两位年过八旬的世界名人尽管专注的领域不同,对于粮食安全的关注却如出一辙。

  袁隆平认为,相比1995年,到2030年的时候,全球须增加60%的粮食产量,才能真正解决人类饥饿问题。根据他的计算,如果全球有一半的稻田种植杂交水稻,年均可增加的稻米产量,至少可多养活4至5亿人口。

  马哈蒂尔高度评价了袁隆平院士领衔研发的杂交水稻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国杂交水稻成果能早日惠及马来西亚。袁隆平表示,愿意提供有关技术援助,帮助粮食依靠进口的马来西亚实现粮食自给。

  目前,杂交水稻的国际化推广,已为亚洲、非洲一些国家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做出突出贡献。

  马哈蒂尔科学奖

  “马哈蒂尔科学奖”于2004年设立,主要授予全球范围内通过科学技术解决热带各种问题作出贡献和革新的科学家、研究学术性机构及组织,奖金额为10万元马币(约合20万元人民币)。

  袁隆平获奖理由

    马哈蒂尔科学奖基金会颁奖给袁隆平院士的理由是:以独创性思维和胆识,在水稻这一热带主要作物的育种中冲破经典理论束缚,使杂交水稻这一创新性成果带来全球水稻生产及可持续性革命化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首次向社会征集提炼“湖南精神”
  2. 2五一广场立交桥东西向今日通车
  3. 3长沙居民水价昨起“阶梯计价”
  4. 4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5. 5湖南湘潭原副市长受贿150余万
  6. 6益阳90后“富二代”酒吧连开4枪
  7. 7常德两男子将双胞胎带至旅馆强奸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