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袁隆平逛农博会:湖南要从农业大省变成农业强省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7 07:36:21

 

袁隆平在农博会上袁隆平在农博会上

    本报长沙讯  藏鸡蛋、新疆枣、江西蜜、山西醋,还有湘米、湘茶、湘猪肉……昨日上午8时38分,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商贾云集,“2011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开幕,30个代表团、2000家中外企业赴会。在下午举行的湘穗专场农业经贸洽谈活动中,有140家企业现场对接,70个项目成功签约,总合同额83.96亿元。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省政协主席胡彪,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主任、党组成员蒋省三,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副省长徐明华,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开幕式。

  离开幕还有半个小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饶有兴致地逛起了农博会。“琳琅满目!”逛了一圈下来,袁隆平颇为感慨:“回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粮食很珍贵,能吃一餐饱饭就很满足了。现在物质变得这么丰富,令世界瞩目!”

  数不清的湘字号农企把各自的拳头产品摆上了展台。湖南粮食集团自去年成立后,整合“帅牌”、“裕湘”等品牌,迈出了打造全产业链的第一步,出品的“沁香一号”米,外形修长,色泽晶莹,被袁隆平赞为“中国超泰米”,今年准备了5000吨专供农博会,并新推出新款有机生态“湘米”试销,马上被预订一空。

  袁隆平说,湖南以前戴着“农业大省”帽子,其实“大”不等于“强”,“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湖南要做大做强产业,从农业大省变成农业强省。”

  在农博会现场,一块直径1.5米,重128斤的黄茶茶饼刚一亮相,就引起了轰动,一位客户愿以80万元的价格收购这块世界最大的黄茶茶饼,但最终被婉拒。

  不少参展企业昨日获得订单。因肉美味鲜,宁乡花猪肉早已走出国门。本次农博会上,宁乡花猪肉也受到追捧,广州市海远食品有限公司与长沙市沙龙畜牧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采购10亿元宁乡花猪肉,同时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宁乡花猪肉食品加工基地。协议还提出:双方将合作宁乡花猪的屠宰、白条分割、肉制品加工的基地建设及合作运营,开发新产品,提高宁乡花猪肉制品的产品附加值。

  记者戴丹 邓蓉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郴州千名教师上访
  2. 2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3. 3湘雅医学院卖百年校门
  4. 4省质监局端掉株洲一腊制品黑作坊(图)
  5. 5湖南猪肉价格降幅超10%
  6. 6新邵民房倒塌死者救济1万元
  7. 7友阿麦当劳合作谈判破裂
  8. 85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9. 94名醴陵青年创业 15万斤红薯遭遇滞销
  10. 10艾滋病毒感染者长沙街头征集微笑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